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丛台区:联新里社区把群众冷暖“连心里”

2018-01-09 13:3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会娱)“咱们终于也住上有暖气的房子了!”“我家能到20度呢!”连日来,丛台区新兴大街35号院异常热闹,居民见面互相打招呼内容都与暖气有关。原来,35号院在光明桥街道联新里社区的努力帮助下,37年没有暖气的家属院于去年12月28日终于接通了暖气。

新兴大街35号院位于新兴大街与联纺路交叉口南行200米,建于1980年,是原果品批发公司家属院,住着30多户居民。一到冬天,由于没有暖气,很多居民都搬走去到长辈或孩子家里,原来冷清的院里更显萧条,居民自嘲地开玩笑说,“我们都成候鸟了,冬天搬走,春天搬来。”而家里有离子上学的居民更是苦不堪言,“住这儿就是为了孩子上学方便,这没暖气冬天得到别处去住,孩子上学更受罪了!”一位年长的老人在临近送暖的日子就一直到社区打听,他无奈地说,“今年要还不送暖气我就只能办住院去医院里过冬了!”

在院里居民二十几年的王臣大爷一直觉得很丢人,他说:“院里脏乱差,我都不好意思让老乡、老伙计们来家里串门。特别是冬天,家里和外面一样冷,根本坐不住!”王大爷告诉记者,前年冬天特别冷,一次大雪过后,他早晨去厨房接水,发现水管不出水,原来是水管被冻住了。他用开水浇,用火烤,折腾了半天,水管也没化开。没办法,他只得搬到亲戚家住了一天,等水管化开才回来。

同样因为没有暖气受折磨的还有14号居民郭书丽。为了能让孩子在附近上学,十几年前,她在院里买了房子。婆婆86岁了,因为身体不好这几年一直和她一起居住。为了不让老小受冻,她给家里装了空调。她说,“以前我们住平房时家里人中过煤气,所以坚决不敢烧煤取暖了。”每天,空调24小时运转,5天电费就高达100元。但空调只能让卧室暖和点儿,厕所厨房依然冷冰冰。“没有暖气,家里不能洗澡,每次得搀着老人去外面洗,老人腿脚不好,洗个澡象出趟远门,特别不方便。”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水表被冻崩了,水哗哗地往外流,天冷水又结成了冰,家里哧溜哧溜地滑。

同样心里焦急的还有联新里社区书记邓红兵。多年来,没有煤气、没有暖气的35号院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特别是冬天,有的居民使用土暖气取暖,她整天担心吊胆,怕发生煤气中毒、火灾等事故。她住在35号院西边的16号院,院外一有消防车响她心里就紧张,会快速从南阳台跑到北阳台,看看是不是停在了35号院,直到消防车笛声远去她才会慢慢平静下来。

这次,她下决心一定让院里通上暖气,让群众温暖过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她多次跑到煤气公司,沟通相关事项,一趟一趟地跑,一遍一遍地催,终于10月初中热力公司答应供应暖气。为保证暖气能按时供应,她又与辖区热力站站长沟通,在全市供热前预埋好了主管道,只等待在相关手续批复后能尽快接管入户。尽管前期做了很多工作,但在施工过程中困难还是接踵而来。从外面往住户家里接管中,楼下门市说暖气从他家外墙过有危险,一再阻拦,经过反复的解释,门市才勉强同意从他们外墙接管;在收取接通暖气费用过程,因为老楼房证上没有公摊面积,但热力公司是按整体面积计算,这样下来每户增加几平方米的公摊,居民很不理解,社区又挨家挨户沟通解释;做通了工作,收钱又遇到了难题:热力公司不单独对个人,钱谁来收,怎么收?正在邓红兵为难的时候,热心居民王臣来到社区,主动承担起了挨户收钱、义务开票的任务。他说,“社区为了我们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为自己院献力献策。”为了让居民放心,社区专门在银行开了个账户,居民交的热力费统一存到卡上。

让居民温暖过冬的信心战胜了面对的各种困难,12月28日,新兴大街35号院正式供暖,居民拍手欢呼。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