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峰峰全域“修”出美丽城市

2018-01-10 14:20:5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看不够的青山绿水,赏不尽的绿地游园;湿地公园生机勃勃,鹭鸟嬉戏于滏阳河;裸露矿山变身山体公园……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峰峰矿区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正在恢复记忆中的容颜。

蝶变始于2015年初,峰峰矿区列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支持名录,从此踏上一条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几年时间里,峰峰矿区着力破解产业结构偏重、增长动力不足、生态环境恶化、沉陷区治理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将“全域修复”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突出修山、修地、修水和修气“四修”并举发力,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改善城市环境和城市风貌,开创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新局面。

修山披绿,修复16座破损裸露山体

近年来,峰峰全面实行鼓山禁采,叫停所有矿山企业,划定生态红线。积极探索“治伤”良策,打响“绿美峰峰”攻坚战,同步启动裸露矿山治理计划,对破损裸露山体按照露天矿山深度整治要求,采用挂网覆土、客土回填等手段,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增加植被覆盖率。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7.6亿元,启动修复16座破损山体,面积5000余亩。

“山是生态之基,只有做好‘山’这篇大文章,山城、水乡、瓷都才能联动、有序发展。这些裸露山体就像城市的疤痕,我们要用绿色将其永久修复。”区委书记牛颖建说。修复完成的北响堂森林公园晋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响堂森林公园、响堂生态谷、西山生态园等一大批山体森林公园建成开放,苍翠挺拔,昔日荒山、矿山摇身蝶变为“景山”,成为群众休闲出游首选目的地。

修地复垦,完成26个土地治理项目

作为资源型老工矿区,峰峰境内采煤沉陷区面积达到118.14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33.5%。从2014年开始,峰峰矿区连续实施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约6.5亿元,完成各类土地治理项目26个,总面积达6万余亩。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实施分类治理、多措并举,科学规划田、水、路、林,复垦农田2000多亩,增加林地7000亩。

“北部新区集中了大片采煤沉陷区,峰峰矿区依托城市新区的建设契机,遵循海面城市和智慧城市理念,按照低容积率、高绿化率、亲水近水原则,促进生态景观与人文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区长陈珍礼说。刚刚建成并对外开放的清泉公园,就是峰峰在北部新区建材路与跃进街交叉口东北侧依托原有池塘和采煤塌陷地开挖扩建的人工湖和大型湿地公园,成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成功范例。如今,峰峰正依湖加紧“圣母湖”植物园建设,努力让水系和绿色成为城市底色。

修水见景,实施全域水系生态再造

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峰峰全区2条河流、2条灌溉渠、7个小水库均设立了区级河长,对跃峰渠、滏北渠等水系实施生态再造,滏阳河清淤16万方,封堵城市排污口32个,拉起8座橡胶坝,积蓄了100万平方米观光水面,让市民能够更多亲水近水共享水。峰峰正从生态保护的角度、社会文明的角度、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转变的角度,保护性开发滏水之源,并将滏阳河湿地生态廊道开发定位为事关峰峰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正在筹建的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在保持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净化水质、控制污染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峰峰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

如何以健康的水环境维护水利工程、自然生态及传统文化的良性互动,使之成为日新不息、蔚为大观、持续发展的水利风景区是亟待研究的大课题。当地政府明确提出城市发展规划中以建设滏河源水利风景区为中心轴线,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发展观光旅游产业。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将全面打造亲水体验、观鸟垂钓、拓展健身、农业观光和农事采摘等湿地旅游项目,从昔日的臭河沟到如今的滨水景观,滏阳河源头金村的变化和响堂水镇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滏河源水利风景区建设带来的获得感。

修气治污,细化制定大气“1+30”方案

峰峰矿区细化制定大气“1+30”方案,压煤、优企、控车、降尘、增绿多管齐下,开展“散煤清零”“散乱污”企业整治等行动,超额削煤104.9万吨,“散乱污”企业全部取缔或整改到位。提前完成钢铁产能压减任务,关停主城区火力电厂,实现无煤城区目标。构建环村庄、企业、道路和城区“四环”绿化体系,累计人工造林11.4万亩,飞播造林7.3万亩,实现绿量跨越式增长。

然而峰峰人并不满足于此,他们对“绿”这份挚爱的追求也没有停步。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峰峰遵循“有空必绿、见缝插绿、打造特色”的全域绿化理念,制定各乡镇(街道办)造林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推动全区整体绿化风格由农村粗放模式向城市园林绿化方向切换。如今的峰峰矿区,从最东面的凤凰山森林公园出发,沿滨河路一路向西,穿过滨河湿地公园,再经过以“城市森林公园”定位的元宝山景区,最后驱车来到北响堂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西部山区,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生态林带、绿地游园与现代农业示范区。

不断壮大的“城市绿肺”,正在悄然改变峰峰人的生活。(何旭丹 张江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