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脱贫攻坚“六查”过堂式推进工作侧记

2018-01-15 15:51:4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新时代,如何答好脱贫攻坚这张试卷?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魏县直面问题、不怕揭丑,坚持红红脸、出出汗,问成效、抓落实,真刀真枪开展脱贫攻坚“六查”过堂式推进活动。

“开展脱贫攻坚‘六查’过堂式推进活动,就是要用‘绣花’的功夫进行自查,找准问题症结,明确目标导向,巩固提高帮扶实效。”日前,在魏县牙里镇脱贫攻坚“六查”过堂推进会上,县委书记卢健态度坚决,掷地有声。

在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道路上,魏县县委、县政府以决战必胜的劲头,闷着头儿、一股劲儿推进。去年12月初,魏县向全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发出号召,大力开展“六查一算一帮一建一告知”集中攻坚行动,深入推进“三助三办”工作落实,随后,一个一个乡镇过“筛子”。

魏县人口超百万,戴了30多年贫困县帽子,2016年仍有143个贫困村、8.65万贫困人口,贫困村数、贫困人口数均居全省、全国前列。面对压力,魏县县委、县政府从增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入手,创新实施以劳务输出、股份合作、扶贫微工厂三项扶贫产业为主导,因村制宜发展光伏、金融、旅游等致富产业为补充的“3+X”产业就业全覆盖模式,稳定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加快脱贫出列步伐。

如何实现退出精准,不漏评,不错退?该县自查自评脱贫攻坚实效,率先启动脱贫攻坚战时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六查一算一帮一建一告知”集中攻坚行动,深入推进“三助三办”工作落实。

“六查”查什么?一查户口本与建档立卡系统及扶贫手册人员信息是否一致;二查产业就业是否实现全

覆盖;三查自来水管是否接通并能饮用;四查住房是否安全;五查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六查家庭成员是否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一算”算什么?按照核查表上列举的收入、支出等内容,认真进行人均纯收入核算,看是否达到国家扶贫标准3200元以上。

“一帮”帮什么?深入推进帮助发展产业、实现就业、提高技能,帮办生活所急、生产所需、政策落实为内容的“三助三办”;屋里、院内、门前卫生洁净、屋内墙壁、门窗、玻璃等无破残、全齐整为内容的“三清一整”活动。

“一建”建什么?建立完善县、乡、村、贫困户四级台账、档案。

“一告知”告知什么?逐户发放、认真宣传讲解《贫困户救助政策明白卡》。

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说,脱贫要突出精准和核心要义,“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为贫困群众帮扶解困,提高其幸福指数。

据统计,在“六查一算一帮一建一告知”集中攻坚行动中,市县工作队队员帮助群众谋划扶贫产业项目168个,帮办各类民生实事5168件(次)。

“‘两不愁三保障’,人均收入过杠杠,对于能脱贫的要稳定脱贫出列,对于不能脱贫的要更进一步精准帮扶,真正增强精准帮扶实效。”日前,在魏县车往镇脱贫攻坚“六查”过堂推进会上,政府县长樊中青如是说。

针对集中攻坚行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魏县一一列出问题清单,列出完成时间任务表,挂牌解决。

在乡镇(街道)层面,由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乡村干部及市县驻村工作队相关人员对所辖村进行逐一过堂,听取包村干部、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六查”情况汇报,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分析核查解决,确保精准无误。在此基础上,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村村到,抽查一定比例户数进行核实,抽查户数及核实结果报县备案。通过自行过堂,认为符合标准、完成“六查”工作的,向县里提出“六查”过堂申请。

不漏评、不错退、贫困发生率低、群众认可度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在“六查”过堂中,对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一个乡镇,该县当场启动问责程序。

“过堂式推进让我们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不仅问题把握精准,而且让你知道群众关心什么、缺什么,我们该解决什么、帮扶什么。”该县张二庄镇西烟村包村干部李高峰深有体会。(通讯员 郭海民 茜秀臣 李鹏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