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六查”助推脱贫攻坚

2018-01-15 16:10:48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魏县开展“六查”助推脱贫攻坚活动,找准问题症结,明确目标导向,巩固提高帮扶实效。

去年12月初,魏县向全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发出号召,大力开展“六查一算一帮一建一告知”集中攻坚行动,一件一件抓实暖民心的实事儿。随后,该县一个一个乡镇过筛子,开展脱贫攻坚“六查”推进活动,随机抽村入户,看实效,问责任,倒逼落实。

“六查”即:一查户口本与建档立卡系统及扶贫手册人员信息是否一致;二查产业就业是否实现全覆盖;三查自来水管是否接通并能饮用;四查住房是否安全;五查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六查家庭成员是否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算”即:按照核查表上列举的收入、支出等内容,认真进行人均纯收入核算,看是否达到国家扶贫标准3200元以上。“一帮”即:深入推进帮助发展产业、实现就业、提高技能,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一建”即:建立完善县、乡、村、贫困户四级台账、档案,做到档案资料齐全。“一告知”即:逐户发放、认真宣传讲解《贫困户救助政策明白卡》。

2016年,魏县仍有143个贫困村、8.65万贫困人口,贫困村数、贫困人口数均居全省、全国前列。面对如此压力,魏县县委、县政府从增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入手,创新实施了以劳务输出、股份合作、扶贫微工厂三项扶贫产业为主导,因村制宜发展光伏、金融、旅游等致富产业为补充的“3+X”产业就业全覆盖模式,稳定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加快了脱贫出列步伐。

据统计,在“六查一算一帮一建一告知”集中攻坚行动中,市县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群众谋划扶贫产业项目168个,帮办各类民生实事5168件(次)。(郭海民 茜秀臣 李鹏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