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邯郸商贸经济再上新台阶

2018-01-15 16:16:07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活力的象征发展的引擎

去年以来邯郸市商贸经济整体工作运行平稳

元旦前夕,邯郸新世纪商业广场人流如织。(资料片)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三季度完成1133.4亿元,预计全年完成1825.8亿元;前11月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完成4076.79亿元,预计全年完成4400亿元;前11月实际利用外资完成9.18亿美元,预计全年完成11亿美元……一组组数据,完美诠释了邯郸商务工作2017年取得的骄人成绩。

记者从邯郸市商务局了解到,去年以来,邯郸市商贸经济整体工作运行平稳,重点工作实现突破。

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夯实工作基础,编制了《产业指导目录》、《项目信息目录》、《要素保障台账》;创新工作机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服务工作规程》、《会商制度》、《动态管理办法》、《考核办法》等,辑印了《邯郸市招商引资工作文集》,系统地形成了招商引资“四个干”精准执行机制和“分级管控”精准落实机制。省商务厅领导就此开展专题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积极组织参加省政府3·19“河北之夜”、5·18廊坊经洽会、厦门国际投洽会等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冀商大会、县域经济发展论坛、两次集中签约等活动,搭建平台、扩大招商,全年集中签约项目121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4个,50亿元以上项目23个,超额完成“215”目标任务。

自贸区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建立实行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实施了复制推广自贸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工作,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的建设及保税仓库运营情况,作为河北省复制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在国际商报进行了宣传推介。

开发区改革与建设实现跨越。作为全省首批改革试点,邯郸机构编制、行政审批、人事薪酬、投融资平台建设“四项重点改革”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受到省商务厅表彰。积极组织申报省级园区示范试点,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省认定为“2017年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2017、2018两年每年可获得6000万元省级资金支持。2017年9月,复兴经济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准,纳入省级开发区管理序列,全市省级及以上开发区达到21家。

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亮点凸显。重点商贸项目进展顺利,华耀城一期试营业,浙江商贸城、林安智慧物流近期竣工运营。邯郸列为国家物流标准化建设试点城市,25家试点企业共完成投资2.28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81.4%,超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邯郸联邦农产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全国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试点项目,获得1亿元国家专项资金,已通过国家商务部绩效评价。电子商务进农村持续推进,全市16个县、区全部建成公共电商服务、县级物流配送两个中心,5253个行政村实现电子商务全覆盖,累计培训农村电商近6万余人次,带动8千余人就业增收。大名、魏县争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分获15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商业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是活力的象征,亦是发展的引擎。”邯郸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十九大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今年,邯郸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贸易强市建设、构建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任琳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