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丛台区: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8-01-16 11:11:4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入冬以来,邯郸市丛台区千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扑下身子,入社区、到企业、进机关,全身心投入到“三问计、三提升”主题活动中。两个月时间,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党的建设、政务服务等8类,约1700余条,整治落实、应用采纳1500余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干部愿意下基层,群众欢迎干部来,搭建起一座干群同心促发展的“连心桥”。

深入基层“面对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自去年11月开始,丛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问计于民、寻求智慧,提升服务能力;问计企业、助力发展,提升经济发展活力;问计市直、争取支持,提升丛台影响力”为主题的“三问计、三提升”活动。

活动之初,区委书记靳禄兵就明确,活动要以“为人民谋幸福,为丛台谋发展”为目标,坚持一切工作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动员辖区力量形成合力,充分挖掘和激发丛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真正为丛台的百姓谋幸福、办实事、做好事,切实助推丛台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迅速部署。制定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各级领导及区直单位干部各有分包,深入乡镇、社区、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讨论会,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沟通,向基层问计,倾听群众心声,做到记好一本“连心”台账,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调解一批矛盾纠纷,结交一批基层朋友,形成一批能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

区长李学军强调:“开展‘三问计、三提升’活动要坚持‘谋划问建议、工作问不足、困难问办法’的原则,通过问计活动密切联系群众,优化发展环境,破解发展难题,营造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区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带着课题深入各处分包项目现场,沉下身子听民生。在了解到居民对串城街有改造需求后,靳禄兵、李学军多次深入串城街、中柳林等多个区片现场开展调研,面对面听取各方面诉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大力度推进征收工作。每位区级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到分包企业进行问计,查找困难,跟踪服务,集中政策、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资源予以重点支持,全力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各单位也积极开展问计,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定期走访单位、社区、居民,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找准影响和制约街道、社区发展的突出问题,拿出实际办法切实解决,让全区人民共享丛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转变作风“实打实”

坚持一切工作为了群众。在问计过程中,丛台区党员干部走进市直部门,走进企业社区,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了解掌握群众、企业“最盼、最需、最怨、最急”的愿望和实情,并以这些需求为目标,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全力为丛台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献策献力。

每天晚上10点,柳林桥街道副主任贾雪娜都会准时出发,对本辖区范围内工业企业、区管工地、料场堆场、餐饮油烟等各类大气污染源实施夜查,对巡查中发现的各类大气污染问题,能处理的及时进行整治,不能处理的以照片形式上传到区环境保护监管四级网格群,由上级部门统一协调进行处理。和贾雪娜一样每天晚上坚持夜查的有100多个网格员,生活垃圾外溢,他们立即清理入箱;装修垃圾裸露,他们马上实施覆盖并联系业主尽快清理……贾雪娜说:“通过向社区居民问计,我们了解到群众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虽然天气很冷,但一想到通过我们的点滴工作可以让家乡的天空更蓝、百姓的生活更美,我们觉得值!”

2017年6月,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全区127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效能全面提速。“现在去找中介机构办事不仅方便多啦,而且还可以货比三家,择优选取中介机构,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也提高了很多。”日前,办理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的华煌房地产办事员这样对记者说。原来,在问计活动中,丛台区了解到辖区中介机构管理分散、没有服务承诺时间、收费标准不统一、办理进度缓慢,给群众办事带来诸多不便。为构建全面开放、竞争有序、规范高效的中介市场,该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设立“中介超市”,以清单+平台、网店+实体、服务+监管的形式,提供优质的资源、高效有序的服务,从源头上规范了行政审批前置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实现中介服务垄断转变为竞争、分散转变为统一、封闭转变为公开、指定转变为竞价,达到“降费、提速、增效”的目的,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服务群众“心连心”

“三问计三提升”活动中,党员干部走千家,访万户,着眼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问计求策,想办法,动真碰硬,一件一件抓实,一项一项突破,赢得了群众理解、信任与支持,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时临冬季,许多老旧小区对暖气需求强烈,丛台区从群众冷暖问题抓起,对农村实行煤改气,统筹各方面力量全力解决供暖。针对管道施工、壁挂炉安装企业施工力量不足问题,组织乡村成立外围施工队1000余人,协助华润公司及壁挂炉企业施工队施工建设,最大限度缩短施工工期,实行乡镇干部包村盯办制度,现场协调问题,保障施工进度。目前已安装壁挂炉34657台,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供暖问题。对于老旧小区,联新里社区积极行动,克服种种阻力,多方协调,新兴大街35号院、建新社区针织厂15号院等老旧小区结束了几十年冬季无暖气的日子,实现了集中供暖。

联东街道针对街道居民反映较多的环境卫生问题,进行了卫生整治,制定了长效保持机制,小区卫生变好了;和平里社区针对居民想要参与更多文化娱乐生活的愿望,制定2018年各社区文化活动安排,一月一主题,增强居民归属感。针对群众反映的小街巷乱设摊点问题,城管中队进行了集中整治,还路于民;针对居民反映的无物业问题,区房管局经过多方联系协调,为老旧小区配上了物业;区民政局针对多关注生活困难和弱势群体问题,已开始重新摸排,完善台账,年底前进行集中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家中。

“三问计三提升”活动暖了人心,也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北环二建社区姐妹帮帮团、和平街道夕阳社区志愿者纷纷涌现……俯下身子问计于民,尽心尽力为百姓谋幸福、办实事、做好事,目前,全区已形成级级有目标、层层有载体、个个有特色的生动局面,政府、企业、干部、群众各方正汇聚起强大合力,共促丛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记者刘敏本报通讯员 宋会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