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肥乡区为乡村发展把脉

2018-01-17 16:4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运强)“一定要把农村的情况摸清楚、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整改措施拿上来,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1月15日,邯郸市肥乡区召开扶贫攻坚、基层党建、农村环境整治和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联合检查测评会议,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对全区9个乡镇265个村实行“全面体检”,号准脉,开良方,去病根,推动乡村健康发展、全面振兴。

为真正弄清摸准当前农村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科学制定乡镇振兴战略,造福群众,惠泽民生。该区围绕打赢扶贫攻坚战、建强基层堡垒、清洁农村环境、转变农村干部作风四项重点工作,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成立由县级领导带队的9个工作组,实行交叉检查,采取“听、查、访”的办法,1个工作组自始至终检查1个乡镇,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一把尺子量到底,用“绣花”的功夫对全区乡村进行“过筛检查”全覆盖测评。

为确保检查实效,该区实行组长负责制,明确工作重点,准确把握扶贫领域工作要求,做到政策清楚、底数清楚、思路清楚、短板清楚“四个清楚”,帮扶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资料完善到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到位“四个到位”,夯实筑牢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农村环境整治、干部作风的政治基础。

在联合检查测评中,该区县级干部亲自带队、亲自抓,深入一线,走遍分包乡镇每村每户,按照统一标准和尺度,深排细查,真实掌握情况,客观指出问题,帮助分析原因,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工作组人员认真查阅相关档案台账,严格程序,对照标准,各负其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乡、村和驻村工作队进行沟通,以检查促提升,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检查组还深入到贫困户和已脱贫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了解脱贫户情况,各村脱贫大数据,做到应知尽知、应知熟知;现场查看村“两室”的环境卫生、标牌设立、宣传标语、各项制度展板等;走上街头,现场询问群众关于“六双”机制知晓率等相关问题及农村大街小巷、坑塘等环境卫生状况,真正把农村基础大数据摸盘到位。

后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为家家户户配备垃圾桶,保证了农村环境卫生清洁;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在召开党员会议之前进行充分沟通,统一思想、步调和行动,推动工作落实有力,为做好农村工作树立了典范。

目前,该区围绕扶贫攻坚、基层党建、农村环境整治、转变干部作风四个方面摸排出十五类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拉出交办清单,责令相关乡镇和部门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并对发现的重大倾向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协商解决,推进快速落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