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实施采暖季大气污染强化攻坚措施

2018-01-18 10:35:5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邯郸市出台《邯郸市2017—2018年采暖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攻坚措施通知》。以大排查为突破口,以劣质煤管控、“散乱污”治理、VOCs治理作为坚守阵地,以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道路扬尘管控作为主攻方向,加大排污许可管理力度,严禁秸秆焚烧,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察问责,全面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深入开展大排查,彻底摸清问题底数。突出清洁取暖、“散乱污”企业、钢铁焦化企业、涉VOCs排放企业、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露天秸秆焚烧、大宗货物运输用车企业等重点问题,逐一排查,逐一登记,逐一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对排查出的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一项措施一项措施对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验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回头看”,确保不留死角。

加大劣质散煤管控力度,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在“煤改气”尚未完成或气源供应不足的区域,采取使用电暖气、洁净型煤、优质煤等清洁能源替代方式,保障居民供暖。绕城高速内760平方公里内“散煤清零”;磁县、永年等周边区域尽最大限度实现清洁取暖。

加大“散乱污”治理力度,做到应清尽清。对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逐个核查,确保整治到位,严防出现死灰复燃现象;列入整合搬迁、整治改造类,尚未完成治理或未经验收的,一律不得恢复生产。对排查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立即关停取缔到位。

加大VOCs治理力度,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加强对制药、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设施安装运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按错峰生产要求落实到位。全市范围内涂装行业禁止露天喷涂作业。对未列入省、市重点治理和监管的企业,逐企建立治理和监管台账名册。对没有VOCs治理设施、污染物直接排放、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超标排放的,立即停产整治,在采暖期内不得恢复生产。加强餐饮油烟现场执法检查,对未使用清洁能源、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净化设施不正常运行的餐饮场所,一律责令停业整顿,并予以相应处罚。

加大车油路管控力度,减少油气排放污染。每半月对市售油品和车用尿素质量进行抽样检查,严禁销售低于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对油质不达标、油气回收装置不能正常使用的销售网点一律停业整顿,对无证无照“黑加油站(点)”,立即查封取缔;主城区内油库、加油站上午8时至下午6时停止装卸油作业。强力执法,确保既定绕行方案、管控措施和限行政策落实到位;邯山区、丛台区、复兴区和市城管局对能绕行进入主城区的村庄、道路,采取限高、限宽等限制措施,杜绝大货车违规进入主城区;公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带车、收费放车等扰乱社会秩序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加大建设工程和道路扬尘管理。全面强化建设施工工地管理,涉及土石方作业的一律不准私自开工,同时要严格落实非施工期间扬尘抑尘措施。对经市政府批准同意施工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必须做到“六个百分百”,并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全市区域内禁止使用冒黑烟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对允许施工的建设工地,加强移动遥感监测,严禁使用排放不达标运输车辆。建立道路扬尘管控体系,不断提高机械化清扫水平,主城区周边9条国省干线公路执行“三机一体”作业,不能洒水作业时,提升1次以上湿扫频次。

加大排污许可管理力度,严禁无证非法排污。对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业立即责令停产整治。对列入2017年退市搬迁计划但尚未完成搬迁的企业,全部停止排放污染物。对未按期完成无组织排放治理的企业(工序),一律停产整顿。

加大秸秆禁烧力度,严禁露天焚烧。各县(市、区)要着手安装高架红外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秸秆焚烧行为的智能识别、自动报警、迅速处置。各县(市、区)加大检查巡查频次,对农村房前屋后、路边地头堆放的秸秆、玉米皮等集中收集存放处理。对卫星拍照着火点位,对新闻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查实的着火点,发现一起严肃问责一起。

加大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力度,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各县(市、区)严格落实错峰生产要求,根据本地污染物排放情况和空气质量状况,进一步扩大错峰生产行业和范围。发电企业(含自备电厂)在确保电网安全和电力供需平衡的前提下,力争减排污染物20%以上。钢铁、焦化、电力、化工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行业全部实行错峰错时运输;在重污染时段,错峰生产用车企业暂停货物运输;对未落实错峰运输的企业一律实施停产整顿。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求企业先停后治,高限处罚,并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对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造假、严重超标违规排放、无证排污、屡查屡犯等恶意排污行为及时启动按日计罚,公开曝光,并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发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任一项指标出现小时均值超标的企业,一律停产治理。(冯涛蒿文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