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峰峰将建滏口古城

2018-01-18 15:28:57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峰峰将打造以滏口古城、艺术街区、南响堂、龙洞珠泉、元宝山为核心的滏口瓷都古文化景区,重点启动修建滏口古城,以滏口陉为地理坐标,打造汇聚山水、美食、兵家、历史等文化元素的风情古镇,再现当年舟楫往来、车马络绎的繁荣盛景。

据了解,滏口古城项目位于西纸坊村南,南响堂东侧,紧邻滏口陉(玉皇阁),预计占地300亩。该项目将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核心,建设综合业态古城区,预计本月底前完成一期概念性方案。

滏口陉北有鼓山,南有神麇山(元宝山),系滏阳河上横切山地形成的峡谷,因紧临滏阳河上源而得名。这里山岭高耸,地势险要,古为连通晋冀之间的天然交通要道。

历史上,滏口陉是兵家必争之地。北魏武泰元年(528年),大将军尔朱荣率精骑七千,与葛荣领导的起义军大战于滏口之东;隋末,窦建德率领的农民军把沧州刺史窦宗围在鼓山。唐安史之乱后,于滏口置“昭关”,是唐中央政权与河北藩镇割据势力争夺的要地。北宋末年,宗泽及其部将岳飞曾在滏口等地与金军作战;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将平原地区的部队和干部陆续撤到太行山区根据地休整,滏口陉成了出入太行最重要的通道。从1943年开始,中共中央将各根据地的领导干部集中到延安进行整风学习。山东、华中等根据地的领导人都是从这里转赴延安的。(记者温洁通讯员张坤杜王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