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在全国率先实现清洁能源集中供暖

2018-01-26 16:45:37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水源热泵技术 成本低无污染

魏县在全国率先实现清洁能源集中供暖

魏县清洁能源供热第1能源站内的冷水相变机组。通过冷水相变技术,水源热泵的供暖能力可以达到通常情况下的10倍。 实习记者 白波摄

数九寒天,邯郸魏县县城内一道道水系仍然荡漾着波光粼粼的流水。站在流经县城的漳河畔,向远处的河面望去,却可以看到一片薄薄的冰层与河岸相连。“河水通过管道输送到泵站,热量在泵站被提取出来,再从另一条管道排回河里的时候,水温已经接近0℃,所以大部分河水都没有结冰,只有出水口的那一片结冰了。”魏县百卅蓝公司负责人宛海鸣指着远处的冰面告诉记者。

邯郸魏县是河北人口第一大县。这个冬天,拥有105万人口的魏县又多了一个“第一”。通过引进水源热泵供暖技术,魏县成为了全国第一个使用清洁能源进行集中供暖的县。

魏县地热资源丰富。过去,魏县就地取材,主要靠地热井解决冬季供暖的问题。县城住宅小区都建造了地热井,从2000米深度开采地热水进行供暖,循环后直接排入市政管网。这种“直采直排”的简单方式,不但造成地下水、地热资源的浪费,还污染了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近年来各领域环保要求逐渐提升,按照环保部有关规定,使用地热水必须进行回灌。地热水提取较为方便,但在魏县的地质条件下,回灌是很大的难题。

2017年初,魏县决定关停全部45个地热井,为居民寻找新的、更节能环保的“热源”。

多方考察之后,魏县方面对青岛科创蓝新能源公司的水源热泵技术产生了兴趣。魏县住建局副局长陈建民介绍,他们在考察过程中也考虑过空气源热泵和土壤源热泵等其他清洁能源形式,但结合成本和地理条件等因素,还是觉得水源热泵最合适。“水源热泵技术已经很成熟,它应用的主要瓶颈是对地表水资源的硬性需求。而这恰恰是魏县相较于周边地区的独特优势。”陈建民说。

魏县鸭梨驰名河北省内外,随着利用旧渠建设的66公里环城水系在七八年前建成,魏县又获得了“梨乡水城”的美誉。几个月前,魏县刚刚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漫步县城内,处处可见碧绿的流水,多达9000亩的水面与园林植被相偎相依,不难想象春暖花开时将是一派怎样的美景。

如今,魏县家家户户所感受到的温暖,就来自这冰凉的流水之中。去年7月,由科创蓝提供技术支持、百卅蓝投资运营,魏县水源热泵供暖项目开工建设。经过近半年的紧张施工,7座水源热泵供热能源站在魏县县城拔地而起,于去年11月13日正式启用,为县城不再使用地热井的30个小区以及具备集中供暖条件的5所学校,共34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进行集中供暖。

宛海鸣说,魏县冬天最冷的时候,地表水的温度仍有3℃至4℃,水源热泵就是将这些有限的热量提取出来用于供暖,再把水排回原处。整个循环过程是封闭的,不改变水的性质,也不造成任何污染。为了便于取水,7座供热能源站中的6座都建在毗邻环城水系的地方,还有1座位于魏县污水处理厂,直接使用处理后的中水进行供暖。

供热能源站本身的用地面积从800到5000平方米不等,运行维护成本很低,每座能源站只需要4名工人轮班就能保证运行。在3200平方米的1号能源站内,记者看到了几十个两两堆叠、神秘的“大铁箱”。宛海鸣介绍,这是先进的冷水相变机组,它的能耐可大了。通过冷水相变技术,200多台冷水相变机组会将提取热量之后的0℃冷水再次利用,水源热泵的供暖能力可以达到通常情况下的10倍。“水在结冰过程中会释放大量潜热。冷水相变机组让冷水结冰,提取这部分热量进行供暖。这样,当冷水再次排出时,就是冰水混合物了。”

在魏县,居民使用天然气自采暖的花费大概每平方米50元,采用水源热泵供暖,每平方米的取暖费只要21元,十分经济实惠。水源热泵项目启用两个多月,在居民中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大家家里的温度稳定保持在21至25℃。”陈建民说,魏县在水源热泵项目建设过程中下了功夫,老百姓不用交纳工程配套费,管网存在漏水情况的老旧小区也由政府出资实施改造。

热泵技术的功能是实现热量的转移,既然可以供暖,就同样能用于制冷。按照规划,今年夏天,水源热泵可以为魏县有相关意愿的居民家中提供制冷服务,提高设备的利用率。相比传统的空调,水源热泵制冷更节约能源,也更环保。陈建民表示,魏县2018年新建的几个小区楼盘,在设计供热系统时已经把供热和制冷需求都考虑了进去。

目前,邯郸市方面已对魏县采用水源热泵清洁能源集中供暖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号召其他县区积极效仿。而临近的河南安阳文峰区有关部门得知魏县清洁能源供暖的良好效益后,也已两次来到魏县考察了解。

决策者说

要让清洁能源为全县百姓供暖

魏县副县长 索剑峰

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实施集中供暖,是魏县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水源热泵不燃煤、能耗低,既保证了群众冬季取暖需求,也为减轻华北地区环保压力做了有效的努力。

在4个月的项目建设历程中,全县各单位通力合作,常常不分昼夜连续作战,终于按时完成任务,展开供暖。中途,签约的2家管道供应商因为环保问题停产,我们向全国6家厂商求购管道,可以说是把工程抢回来的。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

水源热泵项目的规划建设供暖能力是500万平方米,目前,我们仅在规模化的小区和一些学校实现了水源热泵集中供暖。我们还将探索如何在县城棚户区和远郊乡镇应用水源热泵技术。对于缺乏水资源的乡镇,我们将尝试采用供暖能力较强的冷水相变技术以及土壤源、空气源热泵实施供暖。按照计划,2018年,魏县的6个异地扶贫搬迁社区都将采用清洁能源进行供暖。(实习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