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绘就“绿美邯郸”新画卷 “增绿”79.1万亩

2018-01-29 15:51:18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果品基地建设、保护湿地12.4万亩……2017年,邯郸市持续开展“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全市完成造林绿化79.1万亩,是近年造林最多、效果最好的一年。

2018年,邯郸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重点抓好太行山绿化攻坚、打造城郊森林公园,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全力描绘“绿美邯郸”的新画卷。

古城喜着“绿衣装”

记者从邯郸市林业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79.1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2万亩,封山育林26.3万亩,飞播造林54.3万亩,折合有效造林面积10.8万亩,是近年造林最多、效果最好的一年。

去年以来,邯郸大力实施太行山绿化攻坚,在重点道路、城镇、景区等生态关键部位高标准、工程化造林。在深远山区飞封结合造林。谋划启动“一山一带”主城区西部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在主城区、各县(市、区)建成区及重点镇周边,发展城郊植物园、森林公园、观光采摘园,打造城区周边生态屏障;高标准抓好城镇街道、公园小品、单位庭院及居住区绿化,提升绿化面积6.1万亩。

开展村庄全方位绿化,在环城镇村庄村空隙地、进村道路、街道两侧、庭院内外、农田边界进行全面绿化,提高村庄绿化占比。连续在紫山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做好青兰高速两侧增绿出景和森林抚育工作。《邯郸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初稿已完成古树名木普查12.3万株。

生态屏障森林护城

2018年,全市林业工作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引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启动“一山一带”西部生态屏障建设,将太行山绿化攻坚作为造林绿化的主战场、硬骨头,依托绿化试点项目,与旅游相结合,飞封造林相结合,重点对紫山大景区、青兰高速两侧、涉县凤凰山、后池村周边和圣福天路两侧、武安市桃花山和旅游路两侧、峰峰矿区响堂山和苍龙山、永年区佛山等重点生态脆弱地区,随路沿山全部绿化,建设生态景观林。在太行山深远山区实施飞播作业和封山育林,强化抚育管理,完成造林绿化60万亩。

开展“三口”、“三地”绿化,重点是309国道西环至武安段,107国道黄粱梦段、北张庄段,青兰高速史村连接线、人民路连接线,邯武快速路户村段,邯大线南环路段等关键节点进行补植补造,消除裸地、空地。

东部平原区突出抓好村庄绿化、绿色廊道建设、河渠绿化、滩涂绿化等工程。村庄绿化重点抓好环村绿化、进村道路绿化、庭院绿化、街道绿化、空隙地绿化、沟渠坑塘绿化等6个方面,实现人均3棵树、户均10棵树。绿色廊道建设按照“高速铁路两侧各80米,高速公路、国道50米,省道40米,县道30米,乡村道路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全面改造提升。重点对“三边”沿线空地进行补植补造,确保沿途林带完整、林相整齐。在河渠、滩涂、沙化宜林地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实施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特别是在大运河(卫运河、卫河、永济渠)重点路段,打造景观林带。

林业经济绿利兼得

2017年,邯郸市新发展果树11.4万亩;发展高标准果品基地15.7万亩。新发展林下种养殖面积14.3万亩,产值1.9亿元。大力发展观赏苗木、花卉产业,面积达到9.1万亩。喜获中国花博会金奖和农交会“京津冀果王争霸赛”4项果王称号和7项金牌。

全市湿地资源划分为18个片区,湿地小班共计222块,已采取保护措施的湿地12.4万亩,查处涉林案件267起。目前,全市7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全部完成。申报包括造林补贴、湿地保护等省级以上项目30余个,总投资3亿元以上。

2018年,邯郸市将加快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建设经济林基地,西部山区建设以核桃、花椒、连翘等特色经济林为主的沟域经济林基地;东部平原县(区)发展梨、桃、苹果等果品基地建设。全市新发展果树10万亩,新发展高标准基地10万亩。打造涉县核桃、永年葡萄等林果产业特色优势区。

发展壮大一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加大对魏县、曲周县、邱县等地林板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林木良种基地和培育基地建设,加快花卉重点产区和示范基地建设。依托森林资源,培育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服务业发展,打造一批生态旅游观光基地和森林康养基地。

巩固国有林场改革成果,进一步增强林业支撑保障能力,加快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林业建设。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护。确保湿地面积不少于25.3万亩。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推进森林公安正规化建设,依法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强化资金保障,强化林木种质资源保护,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野生动植物保护等专题宣传活动,营造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的浓厚氛围。(记者张红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