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市农牧局驻魏县前大磨乡和顺会村扶贫工作队脱贫工作纪实

2018-01-31 19:0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群众生活美滋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马西豹)1月31日上午,冬日的暖阳照射在和顺会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梁斌、队员张占国、钟巍与村干部一块儿走进脱贫户马国树家中,开展饮水、医疗、教育等“六查”回头看核查工作,并与马国树交谈,询问了解产业就业愿望,帮助谋划致富产业,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2016年2月份以来,按照组织安排,市农牧局扶贫工作队进驻魏县前大磨乡和顺会村,工作队驻村后,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以村为家,吃住在村,真帮实扶,入农家、询民意、问民计、话发展,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成效,一个环境优美、产业富民的美丽乡村已初步形成。

工作队长梁斌(右一)正在向村干部讲解下一步种植发展规划。张佩摄

建设美丽乡村,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走进和顺会村,村庄的街道干净笔直,街道两侧栽种的冬青生机盎然,广场游园内充满欢声笑语……群众聚在广场上,一边锻炼身体,一边高兴地聊着村庄发生的幸福事儿。

80岁的马国良精神矍铄,高兴地说:“自从村里来了城里的三个年轻人,他们把村里当成自己的家,修路、安灯、硬化便道……把村庄里里外外弄得真好,俺是打心眼里佩服他们!”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群众时了解到,群众对修缮村庄道路的呼声较高。为给村庄群众出行带来方便,工作队多次与县有关部门联系沟通,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16年12月,开始硬化村庄的主街道。工作队人员与村干部带头参加劳动,全村群众主动参与其中,清理垃圾、平整街道,加快了施工进度,仅用了20天时间,村庄6条街道总长1400米的道路修通,群众高兴地合不拢嘴。

以修路为民生发展突破口,一件件惠民实事逐步实施。整修硬化街道两侧的便道8000余平方米,栽植垂柳、冬青等绿化树木花卉700余棵,2条4米宽的田间道路进行了硬化,总长2200多米;74盏太阳能路灯错落有致地安装在村庄的街道,方便了群众夜晚出行,照亮了群众的心窝。

村支部书记马清说:“工作队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村庄的面貌在工作队人员的辛勤付出中一天天美起来。”

工作队长梁斌(右)与村支部书记马清(左)在大棚内查看土壤墒情。张佩摄

精准实施产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和顺会全村有1442口人,经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14户,贫困人口475人。村庄有耕地1250亩,群众以种植传统农业作物维持生计,种植效益低,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种植村。

工作队长梁斌对村庄的种植结构进行了解后,与村“两委”干部多次进行讨论分析,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必须依靠发展产业。为此,梁斌队长充分发挥农牧部门优势,立足村情实际,精准谋划脱贫致富产业项目。

他们结合高效农业市场发展,瞄准了大棚香瓜种植,为村庄群众量身打造增收致富产业。在村庄召开的座谈会上,梁斌队长把发展香瓜种植的想法向大家伙儿介绍后,立即得到了村“两委”干部、全村党员的赞同,大家的目光炯炯有神,迫不及待地就想赶快付诸实施。

说干就干。为顺利启动致富产业,2016年10月,市农牧局拿出15万元作为建设大棚的启动资金,无偿用于村庄大棚建设。听说村里要建大棚了,眼界开阔且富有经济头脑的群众也想主动加入。为加快高效农业种植项目实施,在群众的热烈期盼中,当月,魏县和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村庄的12户群众入股24万元,魏县新越涵养殖有限公司入股5万元,共筹集资金44万元,高标准建设了6个种植大棚,面积近20亩。

2017年2月,承载着村民致富希望的颗颗绿油油的香瓜苗种植在了大棚内。在工作队的邀请下,市农牧局的专家多次到大棚里查看苗情,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为加强田间管理,村里的20多名贫困群众成为了产业工人,在大棚内辛勤劳作,每天能挣得40元左右收入,通过打工增加了家庭收入。

2017年6月底,九红瑞香瓜新鲜上市,市场收购价每斤在1.3元,香瓜为村里群众带来了16万元的收益,开启了村庄群众致富的大门。

尝到致富甜头的群众,种植的积极性更加高涨。2017年10月,第二茬种植的太空椒和哈密瓜喜获丰收,创收10万元。

工作队在单位的鼎力帮助下,又拿出8万元资金用于大棚建设。并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签订协议,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还与海南圣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阜城县春润蓬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回购合同,种植的香瓜收购保底价为每斤2元,给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如今,他们又发展了20个大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让村庄的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务工实现稳定脱贫。

为让村庄的贫困群众多种途径增收脱贫,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村庄的贫困群众分三批入股到魏县新越涵养殖有限公司。目前,162户贫困户入股到企业,每年分红金500元,100户实现两次分红,62户分红一次。

已脱贫的群众马庆说:“在新越涵养殖场打工,每个月能收入2500多元,还能把家里老人孩子照顾好,每年还有500元的分红金,俺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啦!”

队长梁斌(左)与前大磨乡党委书记郑占东(右)到村庄五保户付兴家中走访慰问。张佩摄

培育文明乡风,群众乐享精神食粮

一面面孝贤味儿十足的文化墙成为村庄的美丽风景,村庄建造的广场游园文化气息浓厚,成为群众游玩观赏的乐园。每当夜幕降临,灯光亮起来了,广场热闹起来了……老人们聚在一起开心地聊天,孩子们在广场上做着卖萌搞怪的游戏,妇女们在美妙的音乐旋律下,扭动着身体,尽情地进行广场舞表演,整个广场成为一个欢乐的海洋。

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工作队与文体部门联系,在村庄的广场上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让群众在闲暇之余健身锻炼。62岁的陈保兰笑呵呵地说:“俺在广场附近住着,一出家门就来到广场,俺每天都在广场上活动,这身体比以前强多啦!”

队长梁斌说:“为让村庄变得更美,我们在村庄的主要街道和广场墙上绘制了7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墙,文化墙的内容既有德孝文化故事,又有红白喜事节俭办文明乡风知识,群众在游玩中乐享精神文化食粮,这一面面文化墙引领了健康节俭文明的乡风,是村庄的最美画卷。”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