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考出干部精气神 邯郸市深化干部考核制度改革纪实

2018-02-02 14:33:0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怎样考核选拔干部,重用什么样的干部,是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邯郸市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重点工作,从干部考核制度设计入手,以改革创新的办法设置考核指标、优化考核办法、运用考核结果,用考核树导向、向改革要活力,考出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树立导向选用人才有标准

邯郸市是资源型重工业城市,发展不够好、不够快是最主要的矛盾。在干部考核指标设置上,围绕省委提出的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要求,既坚持统筹协调又突出补齐“短板”,增强指标设置的导向性和针对性。

邯郸市突出抓转型发展与创新驱动的考核,增加全部财政收入增速、全部财政收入增量对全市贡献率、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等基础考核指标,引导各级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突出补短板,针对大气污染治理和农业发展,逐年加大环保指标的考核权重,增设农产品加工增值率指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差异化,针对不同区位条件、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将全市20个县(市、区)划分为4类,分类实施不同考核标准。通过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实现了由过去重传统产业向重视结构调整和社会进步方向的转变,由偏重GDP向重视资源环境保护和保障改善民生方向的转变。

公正评价准确发掘好干部

干部考核重在推动干事创业各项工作,根本目标是发现好干部、正确使用干部。邯郸市从考核的科学性、规范性、准确性出发,创新考核评价办法,有力推动重点工作高效落实,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

对各县(市、区)各单位的年度考核,市委赋予考核组40%的评价权重,强化考核组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其评判功能。

全面客观、公平公正地对干部进行考察,确保选好干部、用对干部。按照政治可靠、品德优良、能力突出、敢于担当的用人标准,创新考察方式,坚持不搞单渠道考察、不搞“缺点决定论”、不搞简单以票取人的“三不”原则,提高干部工作的公信力。

对重点工作的落实,坚持考核与问责两手抓,通过制定一系列考核问责办法,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邯郸市落地生效。连续开展重点项目建设“三集中”活动,每年举办两轮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和集中观摩拉练,每次观摩一支队伍、一条路线、一个标准、一看到底,署名评分、全市通报,连续两年倒数第一的,县委书记、县长调整岗位。这一考核问责办法的实施在全市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好势头。

优进绌退 激发干事精气神

邯郸市坚持把干部考核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配强领导班子、提升工作的重要途径,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用人氛围。

2014年以来,邯郸市积极推进考事与考人相结合,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将三年来的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不适应岗位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去年以来,有60多名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干部得到提拔或重用,实现了干部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的有效结合。

把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依据。对确定为一般等次、较差等次和同类别中排名末位的党政领导班子,以及确定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等次的领导干部,明确提出惩戒措施。针对干部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纪律不严、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注意了解表现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情况,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每次年度考核结束后,各级领导班子根据考核组反馈情况,对照目标要求,分析自身不足和突出问题,迅速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记者刘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