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魏县:健康扶贫撑起群众“保护伞”

2018-02-05 09:4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刘祖特)“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真是好,解决了俺为母亲看病的大难题。”魏县张二庄镇贫困群众小陈的母亲突发心脏病后,在魏县中医医院得到了及时治疗。为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去年以来,魏县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从源头上建立防贫机制,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魏县中医医院认真落实国家精准健康扶贫的工作要求,成立了以院长魏勇军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扶贫工作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开展双签服务、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基层首诊服务、义诊服务等方式在健康扶贫方面持续发力,让贫困群众患者充分享有健康扶贫医疗改革带来了的民生红利,实现病有所医。

深入实行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去年,该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启动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扶贫政策,贫困群众不仅治好了病,还减轻了看病承担的经济负担。为把此项惠民举措做实做好,医院不断优化诊疗流程,完善相关制度,在实际操作和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完善科学的“先诊疗、后付费”管理机制。目前,已有30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受益,共为贫困群众垫付资金5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贫困患者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开展“双签”服务。即由该院医疗业务骨干组成的扶贫医疗团队与贫困患者签约,驻村工作队与贫困患者签约。凡签约的贫困群众该院为他们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定期为他们提供健康体检,健康宣教等服务,为他们全程代办慢性疾病申请和评残工作,同时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就医转诊“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目前,该院共完成困难群众签约12余万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100%,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签约率100%,重点人群签约率100%。

强化基层首诊服务。为充分发挥医院名医优势,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挂牌成立了“健康小屋”,让医院专家定期开展坐诊,健康指导、健康干预、慢病防治及中医治未病宣传等活动,使贫困患者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诊疗服务。目前,已选派82名专家,建设健康小屋35个,分别设置在7个卫生院和28个村卫生室,遍布7个乡镇,其中3星级“小屋”7个。

开展县域贫困群众全覆盖义诊服务。根据贫困群众分布、人群、病种等客观因素,该院利用一年的时间,对全县561个行政村的贫困群众进行全覆盖义诊服务活动,为贫困群众进行免费体检、健康指导、健康宣教、饮食指导、治未病宣传等。2017年,接受义诊贫困群众8万人次,免费体检群众5万人次,发放健康宣教资料6万余份,发放医疗减免卡2万余张,受到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魏县健康扶贫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为群众减免诊疗费用40余万元,贫困患者满意度达98%以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