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好消息!邯郸20至45岁女性可接种宫颈癌疫苗

2018-02-06 08:39:36 来源:邯郸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宫颈癌预防疫苗在邯郸市首针接种

女性朋友可陆续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2月5日上午,邯郸市疾控中心联合邯山区疾控中心,在邯山区美的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邯郸市首针接种仪式。HPV疫苗接种用于宫颈癌的一级预防,20-45岁的女性朋友可以陆续在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进行咨询、预约或接种。

宫颈癌的发生和HPV感染密切相关,90%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宫颈癌作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全世界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居前三位。在中国,宫颈癌疾病负担同样沉重,根据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报告,2015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高达9.89万例,死亡病例高达3.05万例,相当于每小时有3个中国妇女死于宫颈癌。且在中国女性中HPV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之间,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之间。

2009年,世界卫生组织 (WHO)建议将HPV疫苗接种用于宫颈癌的一级预防。四价HPV疫苗既能预防HPV16、18型别引起的宫颈癌,又能预防感染HPV6、11型别引发的生殖器疣。目前已在全球133国家获批上市,进入了6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免疫计划,接种计量超过2.27亿剂。

此次上市的四价HPV疫苗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疫苗的价格为831元/支。

【新闻链接】

1.什么是宫颈癌?

答: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子宫颈部的恶性肿瘤,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第一位。全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9.89万,每年因宫颈癌死亡的人数约3.05万,相当于每小时有3个中国妇女死于宫颈癌。

2.引发宫颈癌的原因?

答:宫颈癌的发生和HPV感染密切相关,90%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性行为是 HPV 感染的主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有资料显示:有性行为的男性和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几率高达85%-90%。在中国女性中HPV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之间,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之间。

3、20岁以后或者30岁以后,即使已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是否需要接种HPV疫苗?

答:对于已有性生活但无HPV感染的成年女性,接种疫苗可得到有效的保护。对于已有性生活并且可能感染过HPV的女性体,同时感染多种HPV型别的可能性非常小(HPV阳性群体中,感染一种HPV的型别的比例为80%,感染三种及以上HPV型别的比例不足10%),接种HPV疫苗对那些未感染的型别依旧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4.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答:在我国上市之前,该产品已在全球132国家获批上市,使用计量超过2.27亿剂,并且进入了6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免疫计划,安全性得到了普遍的认可。

5、哪里可以接种到HPV疫苗?

答:从今天开始,可以陆续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进行咨询、预约或接种。(全媒体记者安志宏 通讯员李湛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