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峰峰矿区:一道考试题引发的集体共鸣

2018-02-06 10:51:4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条“峰峰,写进了全市统考高一政治卷,这道题值21分!”的微信在朋友圈刷屏,引起网友集体共鸣。题目中说,“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打出‘生态、产业、城建、创新’四张牌,用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和发展成效,全面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请考生用政治经济理论对矿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实践进行阐释。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市乃至全国各地面临的共同课题,峰峰矿区打出的“生态、产业、城建、创新”四张牌恰是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城乡发展一体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具体实践。矿区将政治经济理论应用于发展实践的生动案例,究竟是如何结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硕果呢?

笔者带着思考深入矿区一探究竟。

坐拥丰富煤炭、石矿资源的峰峰,一直是河北省乃至全国的重要资源基地。在煤矿遍地、水泥窑林立的年代,黑色、灰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峰峰矿区给人们留下的挥之不去的印象。

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在上任时曾提出:“峰峰想要在老工矿区转型中获得更多资源支持,不能等靠‘国家和社会救济’,唯有把生态文明的旗帜举得更高些,把优质资源吸引到峰峰来,把资本、项目能否转化为落地产业,才能赢得矿区转型这场硬仗的胜利。”

峰峰矿区壮士断腕,积极响应“三去一降一补”“腾笼换鸟”战略。作为资源型老工矿区,占区域面积三分之一的采煤沉陷区和连绵不断的裸露山体成为这座城市挥之不去的“伤疤”,严重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和生态。在过去五年时间,该区投入资金7.6亿元,启动修复16座破损山体,关停了全区57家矿山企业,北响堂森林公园、南响堂森林公园、响堂生态谷等十大山体公园亮相;投入资金约6.5亿元,完成各类土地治理项目26个,总面积达6万余亩。同时对全区2条河流、2条灌溉渠、7个小水库实施生态再造,滏阳河清淤16万方,封堵城市排污口32个,拉起8座橡胶坝,积蓄100万平方米观光水面,筹建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超额削煤104.9万吨,提前完成省市下达的炼铁、焦炭、热电等去产能任务,实现“产煤不用煤”的无煤城区目标;累计造林超过26万亩,实现绿量跨越式增长。

刚刚建成的北部新区清泉公园,就是通过对采煤沉陷区的沼泽荒地治理后建成的面积超过600亩的大型湿地公园,以该公园为中心的周边10平方公里区域,经过治理已经完全达到城市建设用地要求,为下一步城市向北拓展赢得宝贵发展空间。

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生态的修复筑牢了发展根基,也拓展了发展空间,更提升了矿区对外界的吸引力。

你若成梧,凤自来栖。优良的发展环境为峰峰加速了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升级。据了解,峰峰三次产业的投资结构更加优化,非煤产业投资117.85亿元,同比增长23.81%,占工业总投资的86.74%。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88家,在建企业24家,园区工业总产值达166亿元,实现财政收入4.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2%和44%。去产能效果显著,压减炼铁产能100万吨、焦炭产能250万吨、火电产能51兆瓦,超额完成年度削煤96万吨的目标任务。科技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实施工业技改项目7个,完成投资38.75亿元,同比增长22%;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授权发明专利11件,亚鼎新材料荣获全省“专精特新”企业,金栋机械等4家企业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品牌质量显著提升,培育省级名牌3个、省级优质产品4个、省级服务名牌4个;同俊达挂牌石交所,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河北鑫伯特和宝峪农业生态园列入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峰峰矿区太行药王谷农业生态园被认定为“2017年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

敢于创新,跳出传统窠臼,是这届区委、区政府班子的鲜明特点。2017年,峰峰矿区在“无成型景区、无旅游路网、无生态基础、无高端接待能力”的“四无”白卷上,干出29个令人惊叹的旅发工程,打赢了城建、交通、项目、环境等系列攻坚硬仗,特别是成功举办了以“美丽邯郸、峰峰无限”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市旅发大会,换来“一朝步入峰峰、一日品味千年”的文化胜境,实现“矿区”到“景区”的历史巨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矿区共吸引区内外游客9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6亿元。

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说:“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一班人带领下,矿区的转型发展取得一些成绩,赢得了群众口碑,但‘53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张答卷,没有21分,只有100分,峰峰的转型发展未完待续,欢迎社会各界的继续关注。”(通讯员杜王义、张江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