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市主城区集贸市场实行常态化监管

2018-02-08 11:18:5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7日上午,邯郸市召开主城区集贸市场常态化管理推进会,进一步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集贸市场整治的要求,落实市文明委《关于深入推进“四整治四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邯郸市集贸市场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为提高邯郸市主城区集贸市场管理水平,全面巩固创建成果,打造经营有序、环境优美、功能齐备、食品安全的规范化、标准化集贸市场,邯郸市制定了《邯郸市集贸市场常态化监管实施方案》,对主城区范围内被政府批准的,有明确市场主办单位、固定的交易场地和设施的所有集贸市场实行常态化监管。

据了解,集贸市场整治是创城整治八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容易出现反复的薄弱环节。方案要求,多部门联动,突出整治集贸市场极易反弹的“脏乱差”问题,确保市场长期保持“十规范”:市场开办规范、基础设施规范、分行划市规范、商品质量规范、标识标注规范、货品摆放规范、环境卫生规范、周边秩序规范、消防设施规范、经营行为规范。

方案要求,成立“常设性”机构,具体负责集贸市场常态化监管工作;严格“网格化”管理,落实集贸市场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的市场综合联动执法机制”,即每个集贸市场对应一名分管区政府领导、一个总体协调部门、一个牵头管理的街道、一个市场综合执法整治组、一个管理责任人(市场开办方)的工作机制。通过各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市场开办方切实履行集贸市场管理第一责任,推动各项措施和日常管理有序开展。同时,实行“常态化”考评,坚持落实督查交办工作制度,具体督查事项按市创城办有关文件要求执行。

集贸市场长效管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重要工程,是构筑食品安全体系的有效途径。在实际工作中,各单位要把集贸市场常态化管理工作列入重要任务,真抓实干,求实效。

各部门要强化协作,形成合力,联动联管,积极做到常态化巡查明检、督查交办;深化集贸市场长效管理工作,强化市场监管,净化环境,加强对集贸市场日常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特别是节日集贸市场商品、食品的安全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各种违法行为,严查各种违禁品,确保市民在集贸市场买的高兴,吃的放心。

会议指出,春节临近,通过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节日市场的监管,保证节日市场规范有序,卫生安全。(记者赵瑞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