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丛台区打造“1+3+4”法治乡村建设新体系

2018-02-11 17:4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1日,丛台区召开打造“1+3+4”法治乡村建设构建“三位一体”新体系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2月11日邯郸电(实习生董源 记者王文静)今天,从邯郸市丛台区打造“1+3+4”法治乡村建设“三位一体”新体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法治乡村建设,打通基层法治“神经末梢”,丛台区将打造“1+3+4”法治乡村建设“三位一体”新体系,构建法治、德治、善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据介绍,“1+3+4”法治乡村治理新体系内容是:“1”即围绕一个中心——以人民为中心;“3”即依托“一庭(巡回法庭)、一堂(道德讲堂)、一中心(调解中心)”三大载体;“4”即坚持矛盾排查调处体系建设“精准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均等化”、法治德治相融宣传体系建设“立体化”和特殊人群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化”。通过围绕一个中心,依托三大载体,践行“四化”要求的“1+3+4”丛台治理新体系,打造可听、可看“法治”+“德治”=“善治”的丛台公式。

据了解,丛台区将全区科学划分为五个网格,形成以两个中心人民法庭为中心,与五个巡回法庭功能互补的司法服务格局。巡回法庭由审判员组成,每月固定到辖区巡回两次,每月一次进行指导人民调解,每半年一次培训乡(镇)街、社区(村)司法和人民调解员,定期不定期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巡回办案。

此外,该区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确保每个村(居)委会配有一名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负责指导管理本区域内的法律事务,构筑全区村(居)法律顾问网络。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