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广平乡镇干部单林楠:与乡亲重绘“冯生故里”

2018-02-13 14:15:3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邯郸广平县胜营镇的一名年轻乡镇干部,单林楠有幸参与了广平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样板村——冯营村建设的全过程,他见证了这个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整体脱贫后“美起来、富起来”的蝶变。

他说,他感受到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他感受到一名乡镇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对于村民意味着什么。他说,他为自己能够为农村这次深刻的变革尽一份力,感到骄傲和自豪。

他说,他要和冯营村的村民一起,把“城南花园冯生故里”这个美丽的梦想,变成真真切切的现实。

挖掘文化内涵确定建设主线

单林楠是土生土长的广平人。大学毕业后,单林楠回到了广平县,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着青春,实践着梦想。2016年5月,他被调整到胜营镇工作,成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后,“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2017年2月,单林楠接到了镇党委交给他的一项任务——“包村”,和村“两委”一起带领群众,把刚刚摘掉贫困村帽子的冯营村,打造成广平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

从接到任务的那天起,单林楠就一心扑进位于广平县城西南5公里的冯营村,和乡亲们唠家常,听村里老人讲故事,把县委、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政策讲给大家听,10余次带着村“两委”、村民代表、施工单位外出参观学习……

村里的老人闲暇时,爱给晚辈们讲《聊斋志异》的故事,讲蒲松龄,讲冯生和辛十四娘的凄美爱情。或许是因为故事中的冯生是广平人的缘故,单林楠说,老人们相信,故事里的冯生就是冯营人,因为故事里叙述的地理位置与冯营村极为相近。

冯营村北临广平县县城南环路,西接大牙线,地理位置优越,“何不就因了这个故事,打造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情怀的乡村传说?”单林楠说。

他把自己的想法讲给村民听,请设计公司反复设计图纸,请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到现场反复对接……多次调研和论证,根据冯营村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内涵,确定了以“留住乡愁”为主线、以“城南花园冯生故里”为总体建设思路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形成了一年四季景不断、村庄四处有特色的建设布局。

群众情感和利益放在首位

从2017年2月到2017年8月,整整180天的时间,冯营村的变化让在外打拼了一年多才回家的村民小赵,在村外那片花海前踟蹰不前。让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冯营变了模样的是党的好政策,是那帮领着他们建设家园的好干部。75岁的村民王大娘说,林楠这孩子进村时是个白白净净的胖小伙,小半年就黑瘦了一两圈。

美丽乡村建设是广大农村经历的一场革命性变革,这个变革更为深层的是村民精神层面洗礼。单林楠说,冯营美丽乡村建设最难做的不是政策和资金,也不是工期和进度,最难的是群众观念的转变。

在村子北进口“冯营花海”,单林楠指着隆冬时节稍显荒凉的一片田野说,这里是3600平米的花海,其中有万寿菊、孔雀草、美女樱等多个品种,盛夏时节鲜花怒放,每天都有许多游人来到这里拍照、采风。

建这片花海时许多村民想不通,焦点是:这里是块“风水宝地”,十几户人家的祖坟在这里,建花海,开路径,破坏了“风水”怎么办?

单林楠说,我们建设美丽乡村不能不考虑村民千百年流传下来的风俗。他开始挨家挨户征求村民意见,村民说,不是不支持建,就是心里有道坎过不去。他召集村“两委”干部、施工队,按照习俗连夜研究解决方案,他们在每座祖坟背面砌了一道景观墙,墙上镌刻上有关乡愁的诗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四周种植上毛竹、冬青等绿植,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村民满意了,连夸小单的这个主意好。

“打造美丽乡村,只要把群众的情感和利益放在首位,他们就会主动参与其中,美丽乡村就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单林楠说,这是他在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中的一点感悟。

心中有梦想脚下路更宽

乡镇工作,件件具体,事事涉民。“包村”不同于“驻村”,也就是说单林楠不仅要完成冯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任务,还要完成在镇里分管的工作。而“样板村”的指向就更为明确,那就是要让冯营村在全县扶贫村中脱颖而出,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

180天里,单林楠每天奔波于镇政府和村之间,按既定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盯守在建设现场,全程参与建设的点点滴滴。

180天里,单林楠吃住在村,在他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建成了广平县第一个脱贫展览馆,冯营村原来的垃圾沟变成了绿美池塘,原来随处可见的残墙断壁变成了一幅幅独具村庄特色和历史底蕴的图画,原来单调的村庄变成了花香弥漫绿树成荫的“城南花园”。冯生故居、蒲松龄广场等文化内涵的挖掘建设,使得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完善,一批特色节点和精品小院如画般浮现。

180天中,单林楠在冯营村累计走访350户,召开各类座谈会和村民代表会20次,与500名村民谈心沟通,解决村民提出的各类问题100件……这180天中,单林楠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唯一的一次所谓的休息,就是5岁的女儿发烧,他回去了半天,中午就又赶回了村里。

一桩桩一件件惠民、为民的实事,全都装在了村民的心里。记者采访时,他们对单林楠的评价反复就是这么两句话:“好人”“他为俺村办了不少实事”。单林楠的付出换来的不仅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更换来了村民对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接受和对乡镇工作的支持。

记者采访时,单林楠反复说着这么一句话:“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的路就会越走越宽广。”他说,他的梦就是把美丽乡村建设得更美丽、更富裕。(记者李文科 通讯员乔占芳)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