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历史文化

主动担当的意识形态教育工作者(书评)

2018-02-24 10:2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动担当的意识形态教育工作者

——《意识形态教育与高校辅导员工作》书评

宫付国

包月英的《意识形态教育与高校辅导员工作》一书2016年6月已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我近日方有幸一睹。作为老朋友,知道她多年工作在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岗位,平日琐碎事情繁杂,但她依然能主动担当,自觉承担责任,对此我感到十分敬佩。

习近平同志曾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任何一种意识形态都包括认知——解释、价值——信仰、目标——策略等三个层面。”从三个层面阐释了意识形态,也进一步强调了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所谓意识形态,它是一个哲学范畴的概念,它是一种对事物的感观思想,是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学校作为意识形态教育的主要阵地,对于学生的教育和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意识形态的教育并不同于其他专业学科的教育,它不仅仅依靠教师的力量,很多时候辅导员甚至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对学生的意识形态形成与培育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包月英在《意识形态教育与高校辅导员工作》中指出:“辅导员由于身份特点、工作性质、工作职责及工作内容特点,决定了他们在意识形态教育中具有其他教师无可替代的独特优势,进而也决定了他们能够胜任。”对辅导员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的优势做了比较全面的分析,从而体现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辅导员看似一个很普通的岗位,但却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是工作优势,辅导员既有着教学工作上的教师身份,又有着在学生管理工作上的干部身份,所以辅导员不仅可以对学生进行意识形态相关知识的教育,而且还可以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管理,通过管理来促进教育知识的落实,以及学生实际的提升。二是思想优势,高校对辅导员有很高的要求,他们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各环节及其过程中都具有优越地位和有利条件,而且辅导员会进行不断的继续教育,自身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三是情感优势,高校辅导员长期身处学生工作的第一线,与学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而且在长期的交流过程中,对于学生的思想意识形态的情况有比较清晰的了解。四是资源优势,辅导员是学生日常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他们掌握着比较丰富的教育资源,在平时也可以全面调动各种资源,从而激发学生参与意识形态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且使这些资源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教育管理工作。五是平台优势,高校辅导员是连接校与社会的重要媒介,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平台,给学生介绍相关的实践机构,从而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之中去再学习意识形态知识,这是其他教师等教育者难以企及的优势。六是手段优势,辅导员不像教师那样单纯地依靠课堂教学来开展意识形态教育,他们还可以综合运用各种活动、比赛等手段来开展教育,给学生更多方面的体验。所以从包月英的全面分析来看,辅导员比其他教育者更具有开展意识形态教育的优势,他们具有独特性,是不可替代的。

包月英在《意识形态教育与高校辅导员工作》中指出:“高校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就必须选择好实施教育的路径。”辅导员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更应该要着眼于实际,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更高效地开展好意识形态教育工作。作者在书中介绍了一些切合实际,具有可行性的具体路径,对于辅导员开展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一是辩证的方法,主要包括了政治与经济的统一、一元与多样的统一、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几个方面,从哲学的角度辩证地看待意识形态教育的具体开展。二是注入式与启发式相结合的方法,既要通过反复的教育,将意识形态的内容注入到学生的大脑中,让他们形成持久的记忆,同时更要注重启发,激发学生的自主性与创造性。三是情境教学法,“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所以让学生融入到具体的时代背景之中,营造相应的情境,可以提升教学的效率。另外作者还介绍了榜样示范法、灌输与渗透相结合、知识教育与文化影响相结合、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相结合、显性课程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发挥党团组织作用、发挥网络作用等有效的方法,从而提升辅导员开展意识形态教育的水平。这些方法理论与实践兼顾,涉及到各个方面和层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也是辅导员不可替代作用的充分体现。

不管是高校基层辅导员,还是各级各类岗位工作人员,我们每个人都要牢记使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加强自身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培养,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意识形态研究者和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定捍卫者!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