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打响“歼灭战”

2018-02-24 15:5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巩固脱贫成果 聚焦全面小康

河北新闻网讯(张佩、房志勇、董源)2月23日中午时分,笔者走进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王张凤老人家中,刚进家门,诱人的香味扑鼻而来。寻味走进厨房内看到,王张凤老人正在向盘子里盛菜。老人高兴地说:“恁快尝尝俺刚炒好的杏鲍菇炒肉,可香啦!”

王张凤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和其儿子患有慢性病,常年吃药。“县委书记卢健帮扶了俺,让俺在家里搞杏鲍菇种植,免费给俺菌棒,技术员三天两头往家里来,现在已经收了三茬,挣了万把块钱,这杏鲍菇可是俺家脱贫致富的摇钱树。”老人介绍说。

这是魏县精准实施产业扶贫让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结合贫困群众实际,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把决胜全面小康作为首要任务,把握“精准”要义,下足“绣花”功夫,在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脱贫攻坚精准再发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歼灭战”。

精准推进产业扶贫。魏县进一步完善“3+X”产业扶贫模式,因村施策,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高标准开建115个贫困村光伏电站,深入实施“扶贫微工厂”建设和运营管理,创新推进庭院式食用菌大棚等扶贫模式,拓宽群众产业就业增收门路,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经营性收入。做好量资入股,用活用好“政银企户保”平台,大力实施“选准一个产品、选好一个能人、建成一个园区、培育一方产业”四个一工程,积极推行“党组织+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鼓励支持各乡镇发展建设扶贫产业园区,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2017年,该县整合涉农资金2.2亿元,贫困村、贫困户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扶贫微工厂”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安排量资入股资金1.4亿元,9000多户贫困户入股,建成24个村级光伏电站,成为全省第一个并网发电县,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精准实施兜底保障。魏县围绕全面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健康扶贫救助基金“四重保障”机制,深入推行贫困群众“先治疗、后付费”医疗政策,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实施“泛海助学”行动,对贫困家庭大学生进行资助,让贫困孩子有学上。对贫困户危房全部进行改造,改善贫困人口居住条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应保尽保。2017年,该县建设装配式住房713套,实施脱贫攻坚户户通自来水工程,政府出资对困难群众参合参保进行资助,实行了建档立卡户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群众生活更温暖。

精准完善防贫机制。魏县聚焦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完善“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机制,加持县、乡、村和第三方“四级联动”,全面落实防贫保险,充分发挥防贫保险“截流闸”和“拦水坝”作用,防止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巩固防贫成果。2017年,该县累计发放防贫保险144.6万元,精准防贫机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经验在全市推广。

精准推进易地搬迁。魏县加快推进贺祥社区建设工程,积极做好搬迁群众选房、分房工作。扎实推进2017年启动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确保江庄、和顺、洪湖、远邦、户村5个社区按期竣工,同步加快“两区同建”,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2017年,一期工程贺祥社区实现了选房分房,群众即将搬迁入住新居。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