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12315去年受理投诉7748件 挽回消费者损失1225.39万元

2018-02-27 10:33:4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邯郸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市12315投诉举报系统共归集各类信息33405件,其中咨询24239件、投诉7748件、举报141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25.39万元。

2017年受理投诉7748件,按投诉性质分类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拒绝退换修等售后服务问题2161件,占全年投诉的27.89%;质量问题1791件,占全年投诉的23.12%;合同问题1734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22.38%。

投诉主要热点:消费者投诉热点同比变化不大,主要集中在交通工具、家用电器、服装鞋帽、通讯产品、家居用品、电信服务等行业和领域。热点投诉量之和(3801件)占投诉总量的49.06%。

交通工具类投诉受理量排在前三位的商品依次为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家用电器类投诉受理量排在前三位的商品依次为空调器、电视机、冰箱;服装鞋帽类投诉受理量排在前三位的商品依次为鞋、外衣、裤子;通讯产品投诉的主要商品为移动电话;家居用品投诉的主要商品为家具、厨房用品、床上用品;电信服务投诉的主要问题为移动电信与固定电信。

交通工具类投诉数量1087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汽车质量问题、购车合同问题、售后服务问题、虚假宣传和其他问题。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交通工具的普及,居民对交通工具的需求不断提高。其中,汽车占据交通工具类投诉首位,共计874件,占投诉总量的11.28%。

家用电器类投诉数量709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售后服务不到位。二是商品质量有瑕疵。如:洗衣机有裂缝、油烟机不排烟、冰箱门关不严、空调漏水、遥控功能失灵、热水器温度达不到、燃气热水器打不着火等。三是广告内容不实或存在误导。家用电器因其高普及率,在居民日常生活中仍有较大需求,由此带来的市场消费量也较高,因此家用电器类投诉一直处于较高比例。随着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维权意识的逐步增强,居民对消费商品和服务的质量越来越关注,对通过加强市场监管提高权益保障有着热切期盼。

服装鞋帽类投诉数量622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产品质量不合格,如衣物开线、缩水、褪色、起球,鞋子断裂、开胶、色差等;二是虚假宣传,对产品材质、面料成分等作虚假标示;三是售后服务不到位,以穿着、保养不当为由拒绝承担相关责任;四是不履行价格承诺,更换商品不退差价等。

通讯产品类投诉数量525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产品质量瑕疵。如手机待机时间短、触摸屏及按键故障、自动关机、通话有杂音、手机充电插口接触不良、手机无网络、无声音等。二是售后服务问题多。商家不能认真履行国家三包规定,以至出现拖延处理、不按规定退换货、不开具维修凭证、鉴定证明、返厂维修时间过长。三是商品及其说明不实。手机售后服务是消费者投诉相对集中的问题。

家居用品类投诉数量487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商家不履行合同。如:家具送货安装时间未按约定如期履行、承诺终身免费保养结果只负责保养一年、定制的橱柜材质不符、订立购销合同后随意涨价等。二是商家售后服务差。如:商品型号不对商家不予更换、三包期内不履行三包责任、无故拖延退换修等。三是商品质量有缺陷。如:精品餐具存在瑕疵、手包表面有划痕、皮箱拉链不好用、家具有强烈异味、保温瓶不保温等。家居市场容量大,但专业分类细,不同专业投诉重点又有不同。在家具和室内装修方面,一些商家在推销商品时向消费者作出各种承诺和保证,实际履行中却拖延工期,拖延送货,拖延维修,不兑现以前的承诺和保证;在装饰材料方面,一些商家销售给消费者的地板、瓷砖与当时约定色差大,材质与样品、宣传不一致,甚至以次充好;在床上用品方面,一些商家虚构或夸大保健功能误导消费者;在定制家具方面,由于同一款式的不同材料价格差异以及消费者对材料和专业判断能力等原因,交货时发生质量和价格纠纷。

电信服务类投诉数量371件,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广告宣传不实,消费者所办理的资费套餐与广告宣传不一致;二是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更改套餐业务;三是消费者使用区域内出现通讯故障,多次报修,商家未能及时处理;四是在做预存话费促销活动时,未向用户讲明具体返还期限、返还方式等事宜,令用户产生误解;五是资费不透明,多扣费,用户多次反映后仍得不到解决;六是强制消费,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开通SIM卡副卡并收费;七是用户办理固定电话业务,长达数月不予安装等。在邯郸市区域,互联网和通讯两类服务已连续多年排在消费者投诉的前列。(通讯员王华记者秦小虎)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