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曲周县卫计局“三个创新”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018-02-28 10:3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卜战役)近年来,曲周县对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健康这一中心,以改善群众感受、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真实全面、及时高效、规范精准”的公卫工作方针,以普及健康知识、传送健康理念、完善项目体系为主要内容,全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纵深开展,全面助力健康曲周建设。

创新机制,夯实公卫服务基础。工作中,对照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五制”发力,即实施全院全员制、推行联盟结对制、夯实基层首责制、严格末位倒查制、完善绩效考核捆绑连带制,实行院领导包片、临床医生包村、乡村医生包户的办法,成立全科医生服务团队,做实做细辖区健康教育、健康档案、预防接种、重点人群管理、乡村医生培训、公卫服务指导等工作,形成了职责清晰、责任明确、乡村互动、优势互补的服务框架。

创新举措,做实公卫服务项目。工作中,在邯郸市创新开展以“推进公卫项目、服务群众健康”为主题的公共卫生服务集中活动月,大力推行“1236”服务套餐,创新开展慢性病自我管理互助服务工作,在曲周县中医院成立教师健康服务中心,尽心尽职尽力抓好体检、建档、随访等服务,做到了“两个一致”,即纸质信息与群众本人情况一致、纸质信息与电子档案一致。

创新管理,规范公卫资金使用。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管理上,通过科学编制预算、规范会计科目、完善审批流程、严查票据资料等手段,严格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的监管,不断健全完善公卫资金管理相关制度,做到了专账管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

同时,坚持“以事定费、费随事走、量质支付”的原则,制定绩效评价办法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采取“推磨互查、入户核查、电话访查”的形式,对各服务主体的服务质量、居民知晓率、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绩效考核优秀的单位除全额拨付服务资金外给予适当奖励,对绩效考核不合格的扣除相应资金并限期整改到位。为确保考核的公开、公平、公正,避免出现资金截留现象,局统一为各乡村医生办理银行卡,实行一季一考核、一考核一支付、一支付一通报,进一步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有效提高了村医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已全部按上级要求拨付到位,其中,按要求向基层村卫生室增加的5元专项资金已分季度及时拨付,乡医资金补助总体水平达到国家要求。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