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德耀中华】馆陶人民调解员姚金茹:敬业奉献以调解为先

2018-03-01 10:50:0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姚金茹是馆陶县王桥乡姚齐固村的人民调解员。多年来,他爱岗敬业,经他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等各类民事纠纷达50余起,其中,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群众亲切地称赞他为当今雷锋、似古包公。

姚金茹常说:“做好一名调解员,首先要以德服人,做事先做人,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会认可你。”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一次,姚金茹到乡里办公事,发现两个人正在吵架,便上前劝解。刚把电动车放好,突然,他看到一位老人吃力地蹬着三轮车从坑洼不平的土路经过,他马上帮助老人把三轮车推了过去。当他转过身准备去劝架时,发现双方停止了争吵。姚金茹觉得奇怪,一问,吵架的两个人脸一下子红了说道:“看到你帮助素不相识的老大爷,俺们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吵架,真是不值得。”

姚齐固村姚振堂和姚付旺两亲兄弟为宅基地闹起了纠纷,亲友多次劝说未果。原来,姚氏兄弟在父辈的宅基地上各建了一处住房,房前都有一块空地,后姚振堂在靠近姚付旺的空地处砌伙房一间,占了姚付旺1米宽的宅基地,这对亲兄弟的“口水战”由此拉开。姚金茹了解情况后,马上召集当事双方及村干部一起到争执地,了解纠纷的来龙去脉。然后,他把两兄弟叫到一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亲兄弟也要明算账,这样“占地”不合乎法理,有违道义。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两兄弟冰释前嫌,重拾亲情。

姚金茹说,要把一起矛盾纠纷处理妥当,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法服人。在调解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法为上、和为贵、调为先、让为贤”工作原则。经过多年探索,他逐渐形成了比较独特的调解工作方法,千方百计收集证据,充分了解矛盾纠纷缘由,然后对照法律法规条文分清各方责任,通过拉家常方式,让当事人消气,然后进入正式调解。

自姚金茹担任人民调解员以来,姚齐固村10多年没有出现一例到县及以上部门上访事件。(孙秀群)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