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涉县造林绿化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2018-03-14 21:4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山绿水环绕娲皇宫景区。

敢想敢闯敢试 锐意改革创新

山区植树不同于平原,尤其是石质山区被称为“难啃的硬骨头”。长期以来,涉县的太行山绿化主要采取小苗侧柏造林的办法,树种单一,造林效果差。针对此类现象,近年来,涉县积极推进造林机制、模式、投资创新,科学应对各类难题。

机制创新。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涉县总结出“667”造林法,“6”即市场化运作、多元化投入、工程化实施、责任化推进、精致化栽管和彩色化效果“六化造林”,“6”即刨坑、挡板、客土、栽树、浇水、管理“六步造林”,“7”即中间是一株两米高的侧柏,两边各三簇连翘、三株黄栌,常年为绿,四季有景。

理念创新。涉县坚持“全时、全域、全民”三全绿化理念,大打绿美涉县攻坚战。全时绿化即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都有造林任务。全域绿化,多树种相互支撑,山、水、路、田等空闲地等全部绿化到位,形成山顶松柏带帽、山间果树缠腰、山脚林果间作的立体式绿化格局。全民绿化,即每年开展轰轰烈烈的义务植树活动,人均植树2株以上,尽责率95%。

造林难,资金更难。在涉县种一亩树,成本至少要4000元,而国家补贴只有500元,如何解决资金难?涉县整合林业生态、农综开发、土地平整、公路绿化等项目资金,全部投入大造林、大绿化,并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

同时,该县大力推进造林管理模式创新,引入造林公司专业化,按照苗木成活株数验收,分三个年度兑现资金,保证林木后期管护,实现一次造林,一次成林。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