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向保障性住房中介“说不” 邯郸严禁违规转租出售代办

2018-03-28 14:38:25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7日,邯郸市住房交易中心一楼大厅,年度公租房分配工作现场人声鼎沸,住户正以公开摇号排序结果为顺序进行挑选。“地方有点偏,不过总算给20多岁的孩子找了个住处,挺好。”一位大姐选了东方新城一套40余平方米的公租房后表示,她是自己申办的。

在房价居高难下的当下,保障性住房成为众多中低收入者寻找安身之所的重要渠道。连日来,朋友圈疯传“代办公租房”的消息,经办费达万元以上,虽然价格不菲,但还是吸引了一些市民的目光。消息是真是假?保障性住房到底应该怎么申请呢?记者采访了邯郸市房管局相关部门。

保障房代办业务由“暗”转“明”

“买不起房发愁吗?公租房开始办理了”“公租房开始预定了”近日,不少市民微信朋友圈都收到了类似的代办公租房的信息。记者在某写字楼看到一个中介公司宣传称,只要年龄在18岁至55岁,名下没有房产都可以申请,下房率99%。“代办费1.8万元,拿不到房全额退款,”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管哪儿的户口,只要提供夫妻双方户口页、身份证、结婚证或离婚证、5张蓝底照片即可,一年半下房。区域可以自由选,租金每平方米五六元,“我们已经做了四五年了,有正规公司和地址,缴费有收据,你如果害怕,那就什么也办不成了!”

“我是电话咨询后才来的,”一位现场正在递交材料的客户说,她家病号多,也没有固定工作,在邯郸打工五年多,去年得知公租房消息后,她从街道办、区房管局到市房管局跑了一圈,费了好大的劲儿盖章、拿材料,可到最后也没办成,“你不知道盖个章有多难……以前听说找熟人或有代办的,但没碰到,今年看到朋友转发的消息,我就直接找来了。这家公司代办好几年了,今年申请的房子都下来了,公司也挺正规,没啥不放心。”

邯郸向公租房代办申请“说不”

代办是否合法、可靠呢?昨日,记者在邯郸市房管局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看到一则《关于申报廉租房和公租房有关问题的声明》。《声明》表示,近日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打着代办申请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名义收取高额代办费用,承诺为申请人可代办到称心如意的住房,严重危害群众利益……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住房保障不收取任何费用,千万不要听信任何“交钱可以办理保障房”的谎言,以免给自己的家庭财产造成损失。

该《声明》表示,保障性住房是政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市政府为解决主城区困难群体住房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主城区各街道办事处设有专门受理窗口,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低收入(含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到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申请;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应到单位注册地的街道办事处申请。不允许任何中介或代理机构代办申请业务。有住房保障需求的家庭,一定要通过合法渠道申请保障性住房。如果您接到类似交钱就能办理保障房的信息,千万不要相信,立即报警,或向住房保障中心和各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反映。如果您已经被骗交了钱,请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将利益损失降到最低,避免他人上当受骗。

房管部门还特别提示,主城区保障性住房严禁违规转租和出售。隐瞒或提供虚假材料、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申请廉租房或公租房保障的,审核同意、获得住房保障或已承租的,给予警告,责令其退还租赁补贴或按市场价格补缴租金,对已经登记但尚未获得或轮候的,取消登记,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登记公租房的,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记入管理档案,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住房保障工作人员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主城区住房保障部门还公布了监督和举报电话:市保障房管理中心3271030,丛台区3109578,邯山区3128470,复兴区4045606,冀南新区6299626,经济技术开发区8066872。

保障性住房不难办

由于邯郸经济适用房投放有限,廉租房和公租房成为城市中低收入者翘首以盼的“蛋糕”。它们有何差异?如何申请呢?

“今年邯郸市保障性住房申请工作还未开始,预计在5月份才开始。”邯郸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称,根据相关政策,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请廉租房,须有城市常住户口并实际居住;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0.8倍以下(去年要求在26672元以下);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且家庭住房总面积50平方米以下;家庭成员不得拥有四轮以上机动车,企业法人、股东、个体工商户出资额20万以上不得申请。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持家庭收入、住房情况证明;家庭成员身份证和户口本;免冠照片三张等材料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乡镇政府提出申请。

城镇中等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可申请公租房。中等收入是指持有户口或居住证(单身须满26周岁),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1.0倍以下(去年要求在50198元以下);新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须提供收入和家庭无市区住房证明材料,用人单位满一年的劳动合同书复印件、工作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其余条件、申办程序与廉租房相符。

“其实保障性住房不难办,只不过在快节奏生活状态下,一些人对未知的东西感到‘恐惧’,加上每年办理节点申请人较集中,各种手续缺一不可,审核时间较长,所以有不耐烦的和条件不符的就觉得难办,”邯山区一街道办负责人称,现在网络发达,符合条件的人可以在网上查看下流程或多跑几趟,“一分钱不花就能办下来。”(记者张红军)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