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打造集贸市场管理新模式

2018-04-04 16:4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农林路集贸市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文静、李珊珊)干净整洁的环境、贴心暖人的志愿服务、完善的监督投诉制度……4月3日上午,记者走进邯郸市部分集贸市场,舒适的购物环境令人眼前一亮。据了解,为推进邯郸市集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助力邯郸市“四整治四提升”常态化创城,邯郸市打造了集贸市场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责任化”新模式。

记者在邯山区农林路市场、丛台区滏西农贸市场看到,这些市场摊位设置合理有序,粮油调味品区、熟食生鲜区、瓜果蔬菜区等泾渭分明,每个摊位前都干净整洁,市场显著位置配有公平秤、监督台、志愿者服务站、公益广告电子屏、“文明诚信商户”牌匾、规章制度牌匾等,保洁人员不间断地进行垃圾清扫,监管人员正在检查食品安全……集贸市场整体环境文明规范,对顾客充满温情关怀。

图为清真肉联厂监管人员对食品安全进行检查。

在清真肉联厂,记者看到该市场路面平整,棚亭、牌匾整齐划一,车辆停放有序,每家店内都挂有市场各项管理制度的牌匾。据介绍,该市场对路面重新进行了硬化,铺设了下水管道,统一粉刷棚亭、制作牌匾,规划了停车线,并安排监管人员每天对卫生环境、食品安全等进行检查。“我们这个市场地势低,下雨时便会泥泞不堪,顾客们觉得脏就不愿意来。现在路面进行了整修,铺了下水道。环境变好了,顾客自然就多了。”清真肉联厂商户王荣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市场主要经营清真冷冻食品,经改造提升后,日人流量达到3000多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集贸市场的管理水平,推动集贸市场常态化监管,今年以来,邯郸市工商局和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打造了集贸市场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责任化”新模式。该局结合集贸市场实际,在食品安全、不合格食品退市、环境卫生、经营户管理、市场服务等方面推行规范化管理。在服务设施、经营设施、卫生设施、检测设施、消防设施等方面全部实现标准化管理,做到整齐划一、卫生洁净、安全有序。在管理方法上实现“责任化”,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工合作”原则,建立了网格化管理系统和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确保集贸市场的每一项事情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