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铁路大院有对年过九旬的 “小红帽”

2018-04-10 11:22:00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铁路大院有对年过九旬的 “小红帽” 

周景祥和刘文英(左一、左二)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4月9日下午,邯郸市铁路大院老年志愿服务队的二十余名“小红帽”正拿着铁锹和锄子在花池中“奋战”,他们希望来年春天五彩缤纷的花朵能竞相绽放。忙碌的队伍里,有两位老人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一对老夫妻。男的叫周景祥,今年92岁;女的叫刘文英,今年94岁。老年志愿服务队76岁的武静芳队长告诉记者:“别看周大爷夫妻俩是我们队伍中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可干起活来丝毫不马虎。”

邯郸铁路大院有对年过九旬的 “小红帽”

一同演唱歌曲。

1946年,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祖籍同为保定的周景祥与刘文英走到了一起,组成自己的小家庭。1949年,周景祥考上石家庄铁路机务段,1958年他调到邯郸铁路机务段,随即住进铁路大院,至今已有60年。夫妻俩育有两男三女,如今已是四世同堂。周景祥老人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家里27口人,11名党员,4名退役军人,我是1949年入的党,老伴1944年入党,那时她还担任过党的地下工作者。”平时家里就老两口,孙女时常来做顿午饭,儿女们周末会来探望。每逢节假日纪念日,全家人都会欢聚一堂。“5月20日,是我们老两口结婚72周年纪念日,那天肯定人最全。”周景祥老人笑呵呵地说。

邯郸铁路大院有对年过九旬的 “小红帽”

结伴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周景祥在铁路上一直从事职工文化体育方面的工作,还多次获得“全国老年人先进个人”“铁道部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1988年,周景祥从铁路大院俱乐部主任职位上退下来后,闲不住的他又开启了人生新篇章。为了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乐”,周景祥在铁路大院里先后组建了老年太极拳队、老年气排球队、老年门球队、舞蹈队、腰鼓队、乒乓球队、垂钓队等20多个队伍,队员多达2000余人。周景祥的老年气排球队还得过省里老年比赛的一等奖和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周景祥戏称老伴刘文英是后勤队队长。结婚前刘文英是村里的妇女队队长,也是文艺骨干。周景祥组建的各种文艺体育队伍,老伴是“夫唱妇随”,积极参与。此外,刘文英还帮团队拉赞助、买器材,台上表演、台下指导,台后为队员免费制作表演服装和道具,多才多艺、心灵手巧的她都能轻松胜任。

邯郸铁路大院有对年过九旬的 “小红帽”

展示拍摄于1946年的结婚照。

十余年前,周景祥老两口将文艺团队交棒给了合适的接班人,退居二线成为顾问。不过,每逢重要的活动,老两口从不缺席。闲暇之余,他们还在铁路大院创建了“居家养老,亲情家园”活动室,丰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前几年,因某些原因铁路大院一度陷入“脏乱差”的境地,为了改善大院里的环境,热心居民武静芳号召大伙组成了一支老年志愿服务队。周景祥老两口也加入进来,捡垃圾、种植花草、清除小广告,陪孤寡老人唠嗑解闷,老两口不挑活、无怨言,啥活动都积极参与。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的各项公益事业,都能看到老两口的身影,社区里的文艺汇演也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节目。刘文英老人现在还每天早上6点多去楼下跳会儿广场舞,然后再回家做饭。老两口人老心不老、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影响了一大拨周边的老年人。

今年是周景祥与刘文英结婚72周年。72年间,夫妻俩除了1948年周老参军分开一年多外,再未有长时间的分离,两 人也很少闹别扭。“老头子生气一吵吵,我就不吭声,变成哑巴,然后(我们俩)又没事了。”说起夫妻俩的相处之道,刘文英笑得像个小孩儿。“我们每天都在感谢新生活,这么好的日子,有啥好苦恼的,好好过比啥都强。”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