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即日起邯郸市首次申领身份证免工本费

2018-04-16 14:37:56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邯郸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了解到,邯郸市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不用再缴纳20元工本费。这一利好政策,每年将为邯郸市民减免约400万元办证费用。

据了解,4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4月13日,河北省公安厅向各市公安机关下发贯彻执行该决定的通知,全面实施这一惠民政策。随后,邯郸市积极准备落地政策,经过协调沟通与系统升级,决定自4月16日起开始为符合条件的群众免费办证。

对于4月1日至15日已经收取的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公安机关户籍窗口会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要求退还相关费用,待财政部门按程序返还款后,将第一时间通知符合条件的群众领取。

民警介绍,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主要包括以下5种情形:未满16周岁人员申领;年满16周岁人员申领;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申领;华侨回国定居申领;外国人、无国籍人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申领。简单来说,就是首次办证免费,到期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办等不在此列。

民警提醒,这项政策将长期执行,群众不必扎堆办理,避免拥挤效率低下。对于省内居民,只要人口系统中存在比对照片,也可选择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省外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必须回原籍办理。(记者邢丽娟)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