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肥乡“种养结合”建设生态农业

2018-04-17 14:16:2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肥乡区按照调结构、转方式、促增长的要求,推广“种养加”一体发展、“粮经饲”统筹协调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农业。

肥乡区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有耕地57.8万亩。长期以来,该区农牧业产生的废弃物处理一直处于无序管理的散乱状态,造成生态环境污染,阻碍了肥乡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解决这一难题,肥乡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由农牧专家和多部门联合参加的研讨会,确立种植业和养殖业紧密结合,把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作为种植业的肥源,种植业为养殖业提供饲料,并消纳养殖业废弃物,使物质和能量在动植物之间进行转换的循环式生态农业。既解决了多年来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难题,也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肥乡区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将规模养殖场建在种植业发达区域,形成以净化排泄物治理为核心的“种植业(饲料)-养殖业(粪便)-沼气池-种植业(优质农产品、饲料)-养殖业”的现代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截至2017年底,全区审批支持建设“种养结合”模式的猪场82家、羊场15家、驴场1家、牛场8家,分布在全区9个乡镇种植业发达区域,养殖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20万吨以上,各种饲草约500吨,基本达到农牧业污染“零排放”,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为加快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2017年9月23日,该区成功引进中国企业500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双胞胎集团,签订了“80万头生猪产业链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是全省最大的生猪养殖加工产业化项目。该项目采用先进的“生态养殖+环保处理+绿色种植”模式,重点发展生猪规模化养殖,配套建设粪污全量化综合处理设施,利用领先环保技术实现粪污等转化为有机肥,生产沼气并网发电。沼液经过干湿分离,制造农用有机肥料和灌溉农作物,可为该区传统优势农业圆葱、小麦、玉米、林果、蔬菜及其他经济作物提供大量有机肥料,大大提升肥乡区现代化农业的产量和品质。

肥乡区畜牧办主任戴振宇介绍,“种养结合”新模式的优势是处理农牧业废弃物经济环保又增收,具有消除污染、产生能源和综合处理的功能,可有效减少化肥和可降解生物农药或低毒农药的投入,防止土壤板结,减少农药残留,提升农产品品质。

肥乡区在推广“种养结合”新模式、加快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方面,主要采用三种方法:自我消纳模式。对拥有足够种植土地的小型规模养殖场,实行种养循环一体化,利用养殖场自有或流转的土地消纳养殖粪污。基地对接模式。针对自有土地不足、不能全部消纳粪污的大型规模养殖场,可对接周边的种植基地和农户。按照粪污沼液年产生总量和种植基地的消纳能力,在种植基地和农户田间地头,建立相应容量的沼液储存池,通过管网或专门运输车辆将沼液输送到池中随时取用。集中收集处理模式(PPP模式)。针对中小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难的问题,由社会化服务组织成立专业服务公司,政府补贴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采取合同形式定期清运养殖场粪污,进行集中发酵制肥,再通过管网与种植基地对接,从而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记者谢伟娜通讯员李运强)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