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广平县退休老人七年绣成24米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2018-04-22 17:1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广平县退休老人七年绣成24米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图为吴爱廷(左三)展示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程学虎 记者王文静、董源)错落有序的农家小院、生意兴隆的酒馆、忙忙碌碌的货运码头、挤满人群的虹桥……近日,笔者在邯郸广平县鹅城牡丹书画院看到,一幅长24米宽0.86米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前围满了观看的游客,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描绘汴京以及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的一幅传世画作,作品由于人物众多、场面宏大,让很多十字绣爱好者都望而却步。但吴爱廷老人从2011年7月至今,用近七年时间绣完了这幅气势恢宏的作品。

图为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

现年66岁的吴爱廷老人原是广平县司法局一名干部,2009年退休前,就开始开始迷上十字绣。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学习和苦练,她先后绣成了几十幅作品。在2011年老人曾绣制了七米《清明上河图》后,又选择了绣制24米《清明上河图》。

为了绣好这幅作品,吴爱廷老人费尽心血。近七年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她一忙完家务就绣作品,每天刺绣时间都在15个小时以上。“在绣作品期间,我把做饭、洗衣等家务活都给了丈夫,他很支持我。”吴爱廷告诉笔者,丈夫于先生和孩子们都十分支持她绣《清明上河图》,因为她实在太喜欢这幅十字绣,总想早点完成。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她才有信心绣好这幅巨作。

图为吴爱廷向游客介绍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

千针万线组成的这幅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凝聚着吴爱廷老人的无数心血。在绣制的过程中吴爱廷老人曾多次南下河南省开封清明上河园观察《清明上河图》。“因为随着年纪的增大眼神儿也不如以前那么好了,所以绣起来很费力!”为了绣好这幅作品老人光是眼镜就换了三个,绣坏了280多根针,老人粗略计算了一下,整幅作品用到50多斤70多种颜色的绣线,共绣制了925万多针。无数次扎破自己的手指,但她始终不言放弃,终于让这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据介绍,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共有人物684人,牲畜96头,房舍122座,轿子8顶,舟船25只,树木124棵。为使作品更加完美,吴爱廷还将房舍、轿子、舟船用黑色丝线勾边,使得画面呈现出立体感。“有机会,我还想把家乡广平的鹅浦秋声、凌霄雁塔、迤逦金堤等八景绣出来,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到家乡的美。”吴爱廷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