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暴雨袭城!邯郸多部门全力应对

2018-04-23 11:11:56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暴雨袭城!邯郸多部门坚守一线、全力以赴 

巡查设施排水情况。记者范文平摄

4月21日凌晨到22日白天,邯郸市自西向东出现暴雨天气,截至22日17时,全市平均降水量79.9毫米,创历史同期新高。本轮降雨过程,除涉县和临漳外,其他地区累计降雨量均达到暴雨量级。其中,曲周和峰峰出现大暴雨,累计降雨量分别达到124.2毫米和116.9毫米,市区99毫米,仅一毫米之差,就迈入大暴雨量级。据监测显示,本轮强降雨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21日的17时到20时,连续4个多小时出现强降水,主城区在17时,降水强度达到了每小时35.6毫米。

为了保障市民安全,让全市有一个安全畅通的通行环境,排水、交通、交警……邯郸市多部门“以雨为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坚守一线、全力以赴,与暴雨展开了一番“较量”。

暴雨袭城!邯郸多部门坚守一线、全力以赴

清理雨水收水口堵塞物。记者范文平摄

排水:全员出动昼夜巡查

4月21日中午,强降雨来临,远远超过城市排水设计能力,导致滏阳河水位猛涨,邯临沟、胜利沟等满渠,出现了排水出路不畅,河水倒顶托的现象。这也导致城市排水管网收水过慢,使东柳大街、秦皇大街、丛台路等市区部分路段有积水现象,部分立交桥实施短时间断交。为应对雨情,当天,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400余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昼夜巡查,清理收水口、加大泵站抽升力度,城市积水逐渐消退。当日20时,107国道沿线的9座桥,除丛台桥(当日23时左右恢复通行)外,都可顺利通行。

暴雨袭城!邯郸多部门坚守一线、全力以赴

移动泵车加强雨水抽升排放。记者范文平摄

据介绍,在4月20日气象部门发布新一轮蓝色降雨预警时,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就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提前安排部署,市政排水监控系统对主城区雨水泵站进行统一调度和远程操控,各排水泵站提前抽升,腾出管道容量,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护桥人员、应急电源车、移动泵车等防汛人员、设备提前就位,积极应对大暴雨。

21日早上,市排水管理处组织400余人奔赴责任路段全力巡视排查。李丽英、杨俊敏、张晶是该处的3名女职工,她们三人负责巡查和平路(滏东大街至滏河大街)路段,发现收水口被杂物堵塞后立即实施清淘。当日16时雨下得正大,记者在和平路滏阳桥附近看到她们。她们全身已湿透。李丽英告诉记者,她们从早晨到下午一直都在路上巡查、清淘。雨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她们也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22日早上6时30分,她们又继续上路清理收水井口的杂物。

由于滏阳河汇集了主城区70%以上的雨水,河水水位骤增,滏阳河附近的滏东大街、东柳大街、秦皇大街等附近区域出现大面积积水现象,排水管理处强排泵站和移动泵车全力抽升,强排雨水入河。21日17时,记者在丛台路滏阳桥头看到,一辆移动泵车正在紧张作业。泵车操作员李伟告诉记者,20日下午,移动泵车就已在桥边待命,根据雨情随时调整泵站的抽升情况。暴雨中,8座强排泵站和1台液压式移动泵车,可称之为排水抢险的主力军,共计抽升能力达101024立方米/小时,其中一台泵最大抽升能力可达10000立方米/小时,缩短道路积水时间两到三个小时。由于准备充分、应对及时,我市主城区大部分道路积水在当日得到排除。

暴雨袭城!邯郸多部门坚守一线、全力以赴

雨中搀扶老人过马路。记者陈苏冬摄

交警:勇担责任雨中执勤

暴雨突降邯郸时,正当人们匆匆往家赶时,却有这么一群人始终在道路中间、十字路口,冒着大雨、泡在水中,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执勤岗位,用标准的指挥手势,彼此起伏的劝导声,指引着人们回家的路,他们就是邯郸交警。

暴雨中,为确保辖区群众出行安全,邯郸交警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体民警全天候坚守在路面一线,指挥疏导车辆。同时,邯郸交警加强警力在积水较多路段和立交桥附近巡逻,他们采取停放警车开启警灯、交通管制、交警现场告知等形式提示司机绕行,加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随时帮助受困群众和开展救援。

4月21日,邯郸市有场大型考试。当日上午正值考生赶往考场期间,由于天公不作美,为保证考生能顺利到达考场,确保考场周边环境安全,邯郸交警在各考场外冒雨执勤,并根据考点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状况,合理部署,确保考试期间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不发生交通拥堵及因管控不到位引发的“涉考”道路交通事故,确保考生和有关人员进出考点安全畅通。

当日18时30分许,一辆红色的广本轿车行驶至雪驰路邯郸市第七医院门口时,因路面积水较深,抛锚熄火。在此执勤的滏东交警大队民警岳亚峰、王帅伟看到后,立即跑上前去,跳进深水中帮助推车,直至安全地段。当车主询问姓名想表达感谢时,交警齐声回答“这是我们该做的,不用客气”。随后他们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投入到道路安保工作中。

20时20分许,在冀南新区马电桥下,一辆载着两个孩子和两个大人的皮卡车差点遇险。据执勤民警介绍,当日,该皮卡车不顾交通管制,径直冲进桥下,瞬间没顶。对于这突发的情况,现场七位交警立即冲进水中将被困人员救出。

雨不停,水不退,路不通,交警不撤。暴雨中,邯郸交警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据了解,21日应对突发暴雨,邯郸交警共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警车230余辆,设置安全提示100余处,排查安全隐患80余起,帮助群众200余次。

暴雨袭城!邯郸多部门坚守一线、全力以赴

涉县公路养护人员雨中清淤。张保元摄

交运:全力以赴输送旅客

4月21日的暴雨,让邯郸交通受到了影响,但邯郸交通人不畏艰难,全力以赴,与大雨展开一番“较量”。

因为积水过深,路段拥堵,21路公交女司机李海清当天下午有趟车足足走了4个小时。22时许,当她又一次驶回到终点站,已到下班时间,可听说高铁站滞留大量乘客,领导希望再加一趟车时,她毫不犹豫地再次上车。22日凌晨近1时,带着一身疲惫,李海清回到终点站……以上仅是21日暴雨中邯郸市公交人的一个小缩影。

记者从公交总公司了解到,21日凌晨,未到第一班车出场时间,各运营公司领导和管理人员及路队长已全部到位,查车辆技术状况、查充电情况,准备好备用车辆……一切部署工作紧张有序,为迎接接下来的大雨做足安全保障工作。

21时许,通往高铁站多个路段路口积水严重,出租车无法通行,200余名旅客滞留地下停车场,高铁各班次列车陆续到达,旅客不断增加。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工作人员安抚旅客情绪,同时,在市交通局统筹安排下协调公交公司安排公交车接送,周边出租车绕行其他路线到高铁站运送旅客。

23时50分许,市交通局通过调配3辆公交车和40余辆出租车,并征集了高铁地下停车场30多辆私家车等运力,成功将旅客运送完毕,确保无一人滞留。据了解,在大雨中,邯郸客运中心站也一直在积极与公司、车户协调备足运力,班线未受影响,没有发生滞留旅客的情况。客运中心站干部职工连夜清扫高铁停车场积水和垃圾,保证班线车次畅通无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高速公路管理局、机场、火车站等部门针对此次暴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公路上,随处可见养护人员、路政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为确保公路畅通,不间断地对桥梁涵洞、排水沟、急流槽等进行巡查;机场人员全面部署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当晚一乘客赶往机场求助,机场立即派出自己的消防车前去107国道立交桥下,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火车站增派人员引导行走路线,并实施提早放行、延迟关闭出站口等措施,方便进出站旅客避雨,并保证了旅客有条不紊乘车。(记者安志宏、郭晓月、王海军)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