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改天换地看复兴——复兴区“双违清零”攻坚行动纪实

2018-04-26 15:47:5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打好主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能力素质、干劲作风。在困难和问题面前,我们的干部只有负起责任,担当前行,争当主攻手,争作排头兵,争啃“硬骨头”,才能扫清一个又一个障碍,攻克一个又一个山头,为邯郸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以来,在主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复兴区全区上下精神饱满、作风过硬,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忘我工作,以夙兴夜寐的作风展现了“复兴激情”,以较真碰硬的态度塑造了“复兴精神”,以攻城拔寨的战果诠释了“复兴速度”,以“全域零违建”的坚决彰显了“复兴气概”。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通讯《复兴区“双违清零”攻坚行动纪实》,既为他们加油鼓劲儿,更为全市提供一个“比学赶超”的榜样。

在邯郸人的刻板印象中,复兴区就是邯郸的鲁尔工业区。以全市三百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却汇聚了诸多大型重工业企业,以及围绕其衍生的无数“散乱污”企业。于是,灰蒙蒙的天空,老旧的小区,脏乱的环境便成了复兴区曾经的标配。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今日的复兴区已非“吴下之阿蒙”。今年4月以来,复兴区区委、区政府在去年主城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胜利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坚决彻底地向“双违”建筑宣战,一抓到底地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区上千名干部群众昼夜奋战在10个“战区”拆违一线,截至4月24日,累计拆除违建816处、463970平方米,腾地1260亩,再次拆出了复兴加速度,展现了复兴精气神。对此,辖区群众拍手称快,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如今的复兴区,“灰尘漫天飞”的时代已渐行渐远,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画卷正渐次展现,邯郸百姓旅游目的地、城市后花园的复兴梦即将变为现实。

宜将剩勇追“穷寇”

长期以来,主城区周边区域是城市管理的真空、规划建设的盲点和环保治理的死角。特别是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主城区周边区域环境问题进一步凸显。复兴区作为传统工矿老区,厂村交错,企地多元混居,问题更为突出。

为此,去年以来,复兴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全市率先启动主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把主城区周边环境整治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民生工程,决战主战场,争当排头兵,举全区之力,迅速掀起拆违整治风暴,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然而,在成绩面前,复兴区没有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区委、区政府清醒认识到,形势不容丝毫懈怠、任务依然非常艰巨。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来邯调研时,重点强调了大气污染治理,要求邯郸三年内退出倒十,复兴区作为主战场责无旁贷。另一方面,开弓没有回头箭,去年的整治工作虽然取得突破性成果,但进展不平衡,还有很多“双违”没有拆到位,许多群众都在观望,任何政策的不统一、推进的不得力,不仅会引发违建“反弹”,更会诱发全区的不稳定。唯有再接再厉、除污务尽,才能巩固战果,赢得民心。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4月11日,复兴区在去年主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基础上,再加压力、再强举措、再严标准,再掀环境综合整治风暴,强力推进全区环境综合整治暨“双违”清零攻坚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战果,彻底实现“全域零违建”目标。

攻坚先攻“老大难”

攻坚攻坚,何以为“坚”?一曰任务艰巨,二曰矛盾复杂。在本次行动中,熙平物流专线的拆违最具代表性。

熙平物流专线位于北环路立交桥西北角,占地70余亩,属于未批私建违章建筑,先后多次被市、区勒令整改,均没有结果。其内汽车维修、配件零售、物流中介、仓储配货等200余家商户聚集,社会各层次人员集中。

为官避难平生耻,困难面前看担当。3月26日,复兴区抽调精干力量,再次启动熙平物流专线区拆违工作。通过逐项排查熙平物流专线区在依法立项、规划、土地、环评等相关手续中的缺失方面,逐条讲明其违法事实,逐步打消了企业业主及个别商户长期“坚守”的想法。

行动中,从区委、区政府到各个执法职能部门,从街道办事处到周边各个社区,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劝退工作,并协助企业召开拆迁回收招投标大会,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熙平物流及商户逐步由“消极抵制”变成“主动对话”,最终“主动拆违”。不到一周时间,搬迁商户220余家,拆除房屋450余间,钢构厂棚20000余平方米。

熙平物流专线这个“老大难”的成功拆除,起到极大示范带动作用,在大涨拆违队伍志气同时,也让其他“双违”业主彻底放弃了幻想,复兴区“双违”清零行动突破口由此豁然洞开。

从党员干部拆起

“双违”清零,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党员队伍的一次自我排毒、自我开炮、自我净化。由于历史原因,城区周边许多违建与公权私用有关。这也是此类问题长期得不到根治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此,复兴区在拆违伊始,明确提出“整治拆违,先拆党员干部、再拆干部亲友、再拆其他群众”。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监察委和区检察院专门召集两乡一镇所有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进行动员部署,讲明要求,明确纪律,凡不配合拆违,不带头自拆的党员干部,将依法依规严肃惩治,并逐一签订责任状。

各级党员干部自拆违建的行动,打响整治第一枪。张庄村党员干部自拆违法建筑3600平方米,贾沟村党员干部自拆违法建筑2600平方米,北李庄村党员干部自拆违法建筑3200平方米……“双违”清零行动开展以来,复兴区共督促党员干部带头自拆300处8万余平方米,拆违行动势如破竹。

全民参与促拆违

民意的拥护和支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复兴“双违”清零行动的实践再次证明,只要真心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理解支持、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民生决定民心。主城区周边违建多、环境差,不仅影响了群众生活,更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复兴区坚持铁腕拆违、利剑斩污,还公共资源于群众,还公平公正于社会,体现了社会治理的内在要求,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全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复兴区在发动群众上,坚持“让群众明白、促群众参与、使群众支持”,充分利用微信、农村广播、宣传标语、宣传资料、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政策法律,登门入户开展思想工作,帮助相关群众转移安置,积极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争取理解配合支持,并动员和鼓励群众对违法占地、违章建筑、散乱污企业进行监督举报。全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举报,织起“天罗地网”,让“双违”无处藏身。

拆违环保两手硬

拆是前提,绿是基础,美是关键。整治中,复兴区坚持“湿法保拆”,做到拆违、环保两手硬。

在拆违中,环境综合整治暨“双违”清零期间,该区对各项拆违、渣土(建筑垃圾)清运、绿化、硬化等各个作业步骤制定扬尘控制标准及操作规范。各战区拆违现场,雾炮车、洒水车、喷淋车与铲车钩机协同推进,全程湿法作业,做到拆前、拆中、拆后喷淋洒水,并及时进行高标准、高质量覆盖,防止拆除产生的扬尘,做到即拆、即清、即绿。同时,坚持植绿跟进,紧扣美丽乡村、生态片区整体规划及路网建设,乔灌花草相结合,同步推进造林绿化、景观打造、节点靓化,提升整治效果。

4月12日晚间至次日17时,邯郸地区普降中雨,该区利用这一良机,克服困难,连夜作战,“大雨大拆、中雨中拆”,在户村镇片区、康庄乡片区、西苑片区等多个拆违现场展开作业,拆除违建140处,拆违97331平方米,腾地443亩。(记者耿昕、崔桂敏)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