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冀南新区南豆公村“白事”破旧俗

2018-04-26 15:49:0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一场具有颠覆千年传统习俗的“白事”,在冀南新区辛庄营乡南豆公村举办。丧葬仪式上,逝者家人和亲友打破旧观念——不再披麻戴孝、领取“利事布”,而是以臂缠黑纱、胸戴白花的现代文明节俭方式,悼念去世的老人。据了解,这已是今年春节以来,南豆公村连续举办的第六场文明丧葬仪式。

“‘白事’是地方用语,指的是丧葬活动。按照传统习俗,丧葬仪式上亲密家人要以戴白帽、穿白衣、踏白鞋等方式,表达怀念亲人的心情。”正在编撰《南豆公村村史》的村民张荣国在参加丧葬仪式时介绍,根据文献记载,披麻戴孝首次出现在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现在这种老旧传统已不符合时代发展大潮,很多村民要求改革。

南豆公村位于冀南新区东部,全村5700余人。该村民风淳朴,村干部事业心强,通过共同努力,于去年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近年来,南豆公村村民步入致富快速路。但与此同时,一些婚丧嫁娶中的大操大办、攀比斗富现象增多,不良风气抬头,增加了群众负担。特别是在“白事”中,燃放礼炮烟花现象严重,你放10分钟,他就放半小时,瞬间大几千元化为乌有;请了歌舞团还要请锣鼓队,甚至一请三、四支,又要花去几千元。此外,披麻戴孝及发放“利事布”等陈规陋习不符合当前社会提倡的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丧事的要求,引起群众不满。“村里人口多,‘白事’也多,平均每个月得有3、4次。隔三岔五看到从家门口经过‘白衣、白帽、白鞋’队伍,搁谁心里也不舒服。”村民们表达了共同看法。

为此,南豆公村村委会制定《红白事改革试行办法》,并于今年1月底开始实行。该《办法》对红白事人员设置、车辆安排、管控事项等提出具体要求,如禁止燃放礼炮烟花;禁用歌舞团;“白事”不再使用白布,孝子、亲朋改为佩戴黑臂纱、孝牌或小白花等。

《办法》的实施得到广大村民支持。村民张福海是《办法》实施后,第一个不在亲人丧葬活动中使用“白布”的村民。“刚开始心里不能接受,村干部上门做了4天工作,全家人才想通。”他说,其实村民都愿意节俭办“白事”,既省钱又省事,多好啊。

外出创业的村民王新龙说,自己家以前在村里办过丧事,一场下来要花3万元左右。现在节省了很多,听说每家能少花费近万元。

据了解,目前,南豆公村干部正在身体力行,用鞠躬方式代替祭拜时行叩头礼的老规矩,进一步开展好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工作。(记者黄涛、孙秀群)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