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清水入沁”引水工程成功通水

2018-05-08 11:26:34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5日,源自东武仕水库的清水,经过43公里的“跋涉”,通过高级渠注入沁河,这标志着“清水入沁”引水工程实现成功通水。

“清水入沁”工程是邯郸市确定实施的重要引水工程和生态补水工程,也是邯郸市中部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通过高级渠从岳城水库或东武仕水库引水入沁河,在实现“清水入沁”的同时,还可为牤牛河、渚河提供水源,同时,破解我市西部城区生态用水难题,为实现“四湖叠映、五河绕城”蓝图提供水源保障。

为确保“清水入沁”工程早日实现通水,市水利局2016年就完成了高级渠上游段修复和渚河南支至下庄段渠道建设,并于当年10月对高级渠渠首至渚河南支段进行了试通水;2017年底,由邯钢投资,完成了高级渠绕邯钢段扫尾工程和沁河连接段工程,至此,高级渠渠首至沁河段全线贯通,具备通水条件。

为成功实现“清水入沁”首次全线通水,市水利局精心制定了水源调度方案,进行了充分准备。5月3日上午,东武仕水库向高级渠放水,“清水入沁”工程正式引水。为保证输水安全,担负具体运行管理任务的市漳滏河管理处,在放水前组织力量对高级渠工程进行了实地踏勘,对渠道内垃圾进行了清理,对沿线闸门进行了调试,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放水后,该处组织力量,对渠道进行日夜巡查,防止跑冒漏滴。至5月5日下午,源自东武仕水库的一渠清水终于源源不断地流入沁河。

据悉,本次“清水入沁”是试通水,放水流量为3.5立方米每秒,放水时间持续20天左右,届时将有300多万立方米的清水注入沁河。

据市水利局相关领导介绍,本次试通水成功后,将努力把“清水入沁”引水工程打造成继南水北调工程后,我市西部城区又一条清水廊道,以补充主城区生态景观用水,改善沿线生态环境,促进美丽邯郸建设。(邯郸日报社记者王金玲通讯员柴宝丽)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