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把旅游做成教育 峰峰形成研学游小型“生态圈”

2018-05-11 10:4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坤、张江波、董源)“这不止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是对人生的学习。”太行药王谷景区研学讲师张慧敏说,该区从“峰峰一中研学旅行基地”挂牌后,陆续来了许多学校,清明至今,她累计带过8批次、830余人次的研学游团队,“研学游”悄然升温。

“研学游”寓学于游、寓教于乐,这种旅游既不同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快速观光,也不同于“背包客”似的自助行走、独行天下,安静的修学是最主要的旅游形式。这种研学旅游在峰峰矿区多地逐渐兴起,4月5日,邯郸蓝祥翔美术学校组织一千名学生在张家楼艺术公社举办写生之旅;4月10日、11日,邯郸创A精英小学“研学游”拓展训练课分两批在“中国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举办,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刘立中老师手把手教小学生玩陶泥;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每周都要接待大批中小学生来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研学……

8岁的王鹏和几位同学来到峰峰彭城,他们同吃、同学、同劳动,在风景如画的张家楼写生,在馒头窑里玩陶泥,一边玩,一边听工艺美术大师刘立忠讲磁州窑的历史。“这是我自己捏的小杯子,我要送给我妈妈当做母亲节礼物,这次研学游太好玩了……”王鹏说,以后还想参加这样的研学活动。

“导游姐姐今天给我们讲了好多抗日杀敌的故事,还带我们钻了地道。”在山底抗日地道遗址研学游的孩子们更是乐不思蜀。“我们主要是想让课本上的东西更鲜活,所以带着孩子们来体验。”带队老师张杨告诉笔者,他们已经是第二次组织学生来这里研学游了,峰峰矿区的红色革命文化、磁州窑文化、响堂石窟文化、滏阳河文化、中医药文化、煤矿文化、民俗民居文化等让他们收获满满。

“通过优化整合文旅资源,我们希望能够真正扩充‘旅游+’的内涵,让研学游不仅辐射全区中小学生,更要吸引周边城市的学生参与进来。”峰峰矿区区委常委 、宣传部长刘伟表达了美好愿景。

设计开发富有峰峰特色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指导景区开发适合本地实际的研学旅行课程,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科学设计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内容,是峰峰矿区“研学游”的首要任务。峰峰矿区将切实推进“旅游+教育”新业态发展,开展研学游活动,让旅游体验更生动、更有内涵,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