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邯郸市建设局: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8-05-17 11:39:3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外地建筑设计公司在邯承揽任务,每承揽一个任务,就要到邯郸市建设局办理一次进冀信息采集登记。现在,他们只需登录市建设局网站(http://jsj.hd.gov.cn),点击“邯郸市建设局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进行注册,即可实现资料上传,信息采集登记网上搞定。“腿儿不用跑,事儿已经办完了,这个服务平台真不赖。”一家外地设计公司的办事人员说。

今年以来,市建设局在“放管服”改革和“双创双服”活动中,探索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零跑腿”工作目标,收到较好效果。从4月20日市建设局“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试运行以来,已有49家企业(个人)在平台进行注册,实际办理事项23个。

今年初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伊始,市建设局党组把“让群众少跑一趟”作为突破口,对标浙江省“最多跑一次”做法,结合部门职能梳理办事事项,调整办事条件,压缩跑腿次数,规范办事流程,进行流程再造,借助互联网实现全过程网上办理。服务事项不同于审批事项,凡属该局职责范围,个人和企业经常来办理的事项,如各种证明、信用核查、数据采集、业绩维护、证书变更、机械备案、入围公布等,只要具备上网办理的,都列入首批平台办理事项。首批22个服务事项列入平台,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其中,8项可实现“零跑腿”,14项可实现“只跑一次”,为办事个人和企业创造了便利。

本着“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原则,该局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搭建起“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实现从企业注册到网上受理、结果反馈等各环节的全程网上办理。对办理事项可不审核原件的,平台运行后,初次登记改为只需推送扫描件,业务处室在日常监管中对其提供的资料真实性进行查验,办事人员实现“零跑腿”。办理事项需同时审核原件和查看现场的,企业网上申请时只需推送扫描件,由机关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的同时核查原件。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办理资质前申请现场核查,业务处室在现场核查时核验资料原件,办事人员可实现“零跑腿”。其他需要审核原件的事项,按“网上申请—核验要件(扫描件)—预约时间”流程,实现即来即办。

比如企业申请查阅城建档案,申请人只需在服务平台填写申请表,工作人员受理后预查相关档案。具备查阅条件的,预约查阅时间,不具备查阅条件的,网上告知。同时根据办事人员选择,办事结果可实行快递送达。

为适应网上办公环境,提高办事效率,达成“一口进、一口出”目标,该局对内设处室和下属单位办理程序进行再造优化。服务事项由单一处室、单位负责的,处室(单位)明确专人负责,一办到底,结果反馈。服务事项由多个处室(单位)负责的,由许可服务处牵头。如该局工程验收,包括质量、节能、抗震3项,涉及3个单位。该局后台受理后,由许可服务处推送3家单位,并牵头实施统一现场核验,统一汇总核验意见后向建设单位反馈,实施“一口受理——并联办理——一口反馈”。同时减少内部审核层级,一般情况处长审核,局领导只负责例外审核。

如今,点击进入“邯郸市建设局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页面,“我要办理”“选择事项”“上传资料”“内部办理”“结果反馈”等按钮分门别类整合服务项目,群众通过简易的注册、登录,就能享受在线办理、网上审核、快递送达政务服务“一站式”体验。(记者王英)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