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峰峰矿区全域拆违、棚户区改造连续报道之一

2018-05-17 11:43:0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补齐短板才能争当样板”

编者按:违法建筑是城市“毒瘤”,不仅侵占了城市发展空间,降低了城市品质,还直接损害了公共利益,带来了安全隐患,难以切除更难以根除。作为资源型老工矿区,峰峰面对城乡规划和建设“双欠账”压力,在省市下达拆“双违”和“一区三边”综合整治果决命令后,在省市划定拆违范围基础上,自加压力,全区动员,主动将行动推广到全域,掀起“全域拆违、全域修复”整治热潮。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峰峰矿区全域拆违、棚户区改造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2017年,峰峰全域拆违成效空前,“三边”拆违破硬260万平方米,仅邢峰公路沿线拆临拆违140多万平方米,邢峰商业走廊、“金三角”、临水火车站片区等一批几十年的“老大难”被和谐拆除,该区“一区三边”整治工作在全市考核排名中名列前茅,被评为全省先进区。

2018年,峰峰拆除违章建筑的力度有增无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攻坚全域拆违,扎实开展拆违章建筑、拆散乱污企业、拆僵尸企业、拆有碍观瞻建筑的“四拆”行动,坚决做到凡违必拆、应拆尽拆。经过近期以来的全面整治,区容区貌明显改观,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拆哪儿?城市发展方向说了算

《峰峰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显示,“‘十三五’时期,峰峰将加快开放发展、转型突破、补齐短板、做美生态四大攻坚……

重点实施三大战略,‘一区三园’核心引领、‘一主三强’产业支撑、‘一城三网’强势驱动,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开创经济强区、美丽峰峰建设新局面。”

“补齐短板才能拉好长板、争当样板。首先要补生态环境不足、提升治理水平,优化生态空间、腾出发展空间,从而促进经济发展、产业转型拉长板,促进城市发展。”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指出。

为此,2017年8月印发的《峰峰矿区“全域拆违、全域修复”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 依法规范城乡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管理和城市管理 秩序,为产业精准转型和城市发展腾出空间,真正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这次全域拆违和全域修复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的目标和指导思想。

拆违都拆哪儿?城市发展方向说了算。

据介绍,此次拆违工作主要包括清理违法建设、违法占地(简称“双违”),全面清查治理私搭乱建、超期临建、破窗开店、擅自改变规划及土地用途等“双违”行为。“三边”整治,全面清查处理区内铁 路沿线安全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及其他道路沿线建筑控制区违法建设,实现违法建设“清零”,形成违法建设“零容忍”长效机制。以排查、检查、抽查为抓手,对“5个三”进行规范治理。农村拆违,对全区157个村内有碍观瞻、 私搭乱建、违法占地和侵犯公共空间的房屋、厂房、棚舍等进行全面清理和拆除。推进全域修复,合理利用违法建设拆除腾出的土地,通过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等,优化全域绿地布局。

怎么拆?全员行动,从快从严

“拆违是建设美丽峰峰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对拆违‘战场’,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要做到心中有数,上下齐心,全员出动,打好拆违攻坚战,真正还空间于民,造福峰峰百姓。”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在调研时强调。

为全力推进拆违工作,峰峰成立以区委书记牛颖建为政委、区长陈珍礼为指挥长的“全域拆违、全域修复”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指挥部,指挥部下设违法建设整治分指挥部、道路边(公路边、铁道边)整治分指挥部、违法占地整治分指挥部、河道边整治分指挥部、农村拆违分指挥部。同时,责任分工再明确,实行区级领导包片(路段)责任制,制定出一系列专项方案,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综合整治”的原则,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对全区内违法建设行为从快、从严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注拆违、人人监督拆违”强大社会氛围。

对重点难点,敢于啃“硬骨头”。邢峰公路作为“三边”整治的当头炮,按照“公字带头、边沟先行、先易后难”思路,集中力量、定点突破,逐步由点及面,向全域展开。区级领导挂帅出征,环保、国土、交运、市场监管等10部门、500余人全部上阵,细化分工,框定时限,推动“三边”整治高调起步、强力开展。

对农村违建,倡导自拆、助拆。工作过程中,矿区镇、村干部反复上门与当事人沟通,与业主一对一沟通,让违建当事人认识到,违建不仅给环境带来负效益,也影响自身经济利益,从而逐步配合,直到自拆和申请助拆。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各乡镇(街道办)深入摸底排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区主城区外围7个乡镇农村违章建筑存量约6.6万平方米,违法占地存量约5.3万平方米,已拆除2.7万平方米,建筑垃圾清运约2.4万平方米,场地平整约2.6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约1.5万平方米。

拆除后,建好、用好才是硬道理

“俺村本来就不宽阔,被私自搭建的违章建筑一挡更挤,关键还影响了村容村貌。自从拆除了这些违建,村里变得敞亮多啦。私搭乱建拆掉后,闲置空地种上了观赏树和花草,还建了小游园,一眼望去整洁有序,看着就招人喜欢。”峰峰镇中西佐村一位王姓村民告诉记者。

现在的峰峰镇,原本喧闹拥挤的社区街道上,如今已是一片安静整洁的平地。镇党委书记李波对记者说,这次拆除掉的不仅包括厂区里的老旧工具房,还有居民们在街路旁违建的小棚屋,损失掉的营业额、租金等等,只是拆违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带来的一次“阵痛”,以此换来长久的环境美化和治安优化,为群众带来舒适便捷的生活。

在大规模拆违同时,矿区着力抓好后续管理工作。对腾出的土地进行修复,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妥善处理好建筑垃圾,确保不产生二次污染,促进循环利用;整体规划腾空地块,改善区域环境,补全配套设施。

“拆除违法建筑,‘拆’不是最终目的。拆了还要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牛颖建说。“对已经完成拆违的地片,要因地制宜,尽早规划,进行硬化绿化美化,或根据群众需要建设道路、广场、住宅小区或便民市场等,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域拆违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产业精准转型和城市发展腾出空间,这才是真赢。”

下步,峰峰将通过健全巡查网格、执法联动拆违、实施分类处理等方式,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力争解决历史遗留顽疾,推动加快违建治理进度,不断扩大战果,开创工作新局面。(记者 冀晋萌)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