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峰峰:重拳治理滏阳河污染

2018-05-22 11:27:15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响堂山下东和村的响堂水镇,滏阳河穿村而过,流水潺潺,碧波荡漾——曾经浑浊的滏阳河,如今变身为了一道风景线。

滏阳河发源于太行山东麓峰峰矿区滏山南麓,位于“滏河之源”的羊角铺水源地,是邯郸市的重要饮用水源地。

历史上滏阳河水量充沛,后因工业和生活污水的肆意排放,滏阳河曾一度污染。

近年来,峰峰矿区通过清源、截污、治水等措施,使该区域内滏阳河水体环境大幅好转。目前,该区域内滏阳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省市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羊角铺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该区坚持从源头上强化水污染防治,近一段时间以来,先后取缔养殖户143家;关停搬迁焦化厂等企业。该区还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400余万元,日前正在对滏阳河和羊角铺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进行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对羊角铺村、三河底村进行污水处理系统改造。

该区为医院、水污染处理厂等16家涉水企业全部安装了水污染源自动监控和污水处理设施;对滏阳河及支流沿岸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整治,封堵城市排污口32个,并建立了专门泵站,完善了输送管网,实行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确保污水不能直排入河。

此外,该区对跃峰渠、滏北渠等水系实施生态再造,清理淤泥、垃圾16万方,拉起橡胶坝8座,积蓄了100万平米观光水面……滏河源水利风景区的建设,让居民能够更好地亲水近水共享水、更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刘鹏柴国强)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