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武安“三到”干部解民忧

2018-05-22 14:23:1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这句话是武安市开展“三到”活动时,面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如今,这句话被“写”在了武安党政部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案头文件;写在不少机关干部民情日记的扉页;更“写”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头,成为党政机关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指南。

2017年11月至今,武安市开展的“三到”活动,成为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截至2018年5月15日,武安33名县级干部,880多名乡科级干部和1000多名中层干部投入到“三到”活动中来,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5000多个。

解民忧——件件民生事,温暖百姓心

通过“三到”活动,武安广大领导干部面对面地看到了群众的冷暖疾苦,真切体会到了百姓生产生活的不易。对他们的实际困难、燃眉之急感同身受,对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油然而生,想为群众办点实事的想法更加迫切。

12岁的杨亚丽父母卧病在床,哥哥双目失明,小姑娘艰难地独自支撑整个家。了解到这种情况,春节前后,一场围绕杨亚丽的爱心捐助和贫困救助先后展开。如今,杨亚丽的哥哥经过北京专家的医疗救助已经恢复光明,父母的病情也有了好转,杨亚丽也重新树起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不仅如此,为避免杨亚丽这样的贫困家庭出现,武安市从未贫先防,保险兜底入手,出台《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方案》,为介于贫困边缘的百姓筑起贫困发生的“截留闸”和“拦水坝”。

在“三到”活动中,温暖人心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三到”活动开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如今,武安市广大党员干部身心真正沉入基层,掌握一线情况,化解一线矛盾,解决一线难题,真正帮群众解了难、分了忧。

促发展——干部有干头,企业尝甜头

“感谢武安工业园区和行政审批局的同志,手续这么复杂的项目环评一天就能办成,效率太高了。”日前拿到环评手续的河北威美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小德很是激动。

“三到”活动中,武安结合“双创双服”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工作。

武安工业园区实行领导联系企业“三个一”制度。“一访”:主动走访服务,组织对领导联系服务的企业进行集中走访和座谈,当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存在困难和问题,收集企业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一账”:台账流水式记录每一家企业反映问题的办理进展情况,扎实开展跟踪督办;“一报告”:报告反馈机制,及时汇总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形成一事一报、按期汇总的报告机制,实现办理流程闭合。

目前,武安工业园区领导干部走遍园区所有企业,并对新能源、秦合、科力型钢、邯武棉机等重点企业进行定期走访服务,先后帮助新能源解决了供暖、配套设施区域电力线杆迁移、VOCs环保手续跑办、迎检材料不规范等问题;帮助入驻创业服务中心的利通行、北京茨威格、美田环保等企业,协调有关部门跑办前期立项、环评手续,解决办公需要的接水、通电、就餐等问题。

旅游道路拥堵是制约武安旅游项目发展的瓶颈。为此,武安市主要领导同志数十次对照设计图纸,翻山越岭,徒步踏勘道路走向,反复勘察、研究、论证道路走向问题,协调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明年,邯郸市旅发大会在武安召开前,西部景区路网将畅通无阻,为游客提供快进慢游,流连忘返的旅游环境。

“三到”活动的开展,推动武安市党员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思想意识、创业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信心更足,步子更快。

构和谐——党心连民心,干群鱼水情

2017年9月,武安开始探索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建立了新武安微信平台,公开办理网民反映的民生问题。

这扇“门”刚打开的时候,网民的声音十分尖锐,抱怨、指责不断。经过几个月探索,在办成一大批民生实事,并对一些难以办成的反映事项给予合理解释后,群众看到了实效,捋顺了心气,反映问题越来越理性。

“办理群众反映事项,是让基层的声音进入到决策层。为此,我们需要领导干部‘沉’下去,接地气、解难题、办实事。”魏雪生说。

让领导干部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接地气、解难题、办实事,是主动转变干部作风。这一上一下,形成了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

去年“十·一”期间,武安乡镇、部门一把手工作微信群中,有位同志发了一条武安城区杜庄岗天天堵车的信息。为此,武安市主要领导挑最易拥堵的时间,走最常拥堵的路段,深入实地调研。调研回来后,武安市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全市动员会,对交通拥堵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为确保整治措施落实到位,武安大督查办公室一竿子插到底,派出6个小组,在每天早、中、晚交通拥堵高峰期,盯在重点拥堵路段现场传导压力,督促交警、城管、教育等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城区道路拥堵状况明显改观,广大群众纷纷点赞。

随着一个又一个困难得到化解,一个又一个承诺得到落实,“三到”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党心连民心,在深入开展的“三到”活动中,武安市广大党员干部正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用“三到”活动践行群众路线,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经济强市美丽武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黄涛 通讯员王海波)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