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治气”打出44套“组合拳”

2018-05-24 10:52:4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量化任务按期清零 实化措施强化管控

日前,邯郸市印发《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针对邯郸资源型重化工产业结构突出的实际,按照时间节点环环相扣,制定了量化任务按期清零、实化目标强化管控的44条治气攻坚措施,力争2018年邯郸市主城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7年下降12%以上,达到76微克/立方米以下。

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邯郸作为“钢城”“煤都”,大气污染治理形势异常严峻,可以说是任务艰巨、压力空前。邯郸大气治理要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明确治理的重点和工作中的薄弱点,一小时一小时努力,一微克一微克争取,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翻身仗。

抓住重点环节,20项实化措施强化整治管控

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达不到扬尘治理要求的一律不得开(复)工建设;严格管控秸秆焚烧,实施全面禁烧、全域禁烧、全年禁烧;建立排名通报与考核奖惩机制……

据市环保局局长齐海新介绍,《方案》中提出了20项7个方面的整治管控措施。其中,创造性提出对重点行业实施二、三季度差别化管控措施。由市里聘请专家,分别对钢铁、焦化、火电、铸造等10个重点行业581家企业,逐企业逐设备进行绿色发展评估,按照目标倒逼、差别管控、绿色导向、动态调整、强化应急的原则,依据重点行业企业治理现状和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分类制定差别化管控方案,对538家企业实施了差别化管控措施。“该项措施真正让深度治理超低排放企业甩开膀子满负荷干,治理不达标企业干瞪眼!”齐海新着重强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他6个方面的整治管控措施分别是:强化扬尘污染综合防治,实施主城区以克论净;强化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做好禁燃禁烧及示范区管控;严格落实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对未完成治理改造任务、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采暖季一律停产,大宗物料实施错峰运输;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行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实现监控全覆盖;依法推进铁腕治污,严打环境违法行为等。

在具体实施方面,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小时超标惩治办法》,每日一统计、每半月一排名,对半个月内出现1次小时超标的,警告、全市通报;出现2至

4次小时超标的,将分别实行约谈、媒体曝光、限产50%直至停产整治。办法实施以来,共通报企业53家、约谈20家、限产8家、停产23家。

掐准时间节点,24项量化任务按期清零

4月29日,在邯山区北张庄镇左西村王建军家,工作人员征求了王建军关于取暖用气还是用电的意见,王建军表示希望用电。王建军告诉记者,以往家里取暖都是用煤,烟熏火燎不说还可能中煤气。看到邻村用气用电取暖,冬天手指一点屋里就暖烘烘的,特别羡慕人家,现在终于轮到自己了。这是邯郸市在开展清洁取暖村户排查统计的一个缩影。

按照邯郸市2018年煤改电、煤改气、煤改新具体目标任务要求,4月底前需完成对计划实施清洁取暖村户的全面排查统计,逐户建档立卡,建立清单,明确替代方式和时序进度,9月底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入户替代工程,10月底前完成供暖验收,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治气攻坚《方案》中共明确了24项量化任务,全面推进“煤、企、线、面、绿”工作。“我们将加力加码,坚决按时高限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齐海新表示。

记者注意到,除此之外,24项中明确了时间节点的清零任务还有:5月底前,淘汰167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以及所有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对主城区和各县(市、区)国省干道等穿城路段路界内裸露土地实施绿化;建立秸秆焚烧高架红外视频监控系统,完成京广高速、京港澳高速沿线8个县(市、区)红外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并投入使用。7月底前驶入主城区城乡公交车辆全部改用清洁能源车。8月底前完成其他12个县(市、区)红外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并投入使用;完成所有工业企业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压减炼铁产能151万吨、炼钢产能30万吨、煤炭产能115万吨,淘汰落后火电装机规模26.8万千瓦,压减焦炭产能300万吨以上。9月底前完成全市8台65蒸吨/小时以上集中供暖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提升改造治理;全市“散乱污”企业实现清零目标;10月1日前,化工、水泥、砖瓦窑(矸石砖)、铸造、陶瓷、玻璃、建材(石料开采、白灰窑)等行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到行业特别排放限值,炭素行业污染物排放达到铝工业特别排放限值。2018年底,全市重点企业有铁路运输的县平均铁路运输占比达到60%,其中邯钢铁运占比达到93%以上,邯电铁运占比达到60%以上,马电铁运占比达到90%以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不同,工业企业白烟治理和殡葬火化和焚烧专项治理首次列入邯郸大气治理任务。据介绍,7月底前,全市16所殡仪馆、紫山公墓、龙台公墓的火化炉、焚烧炉将全部更新或改造升级,烟气达标排放,并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施与环保部门联网。10月底前,要求全部完成工业企业高架源消白烟治理任务(因供电取暖等涉及民生任务需延期的报市政府批准)。

“翻身仗”刺刀见红,5个配套方案力推措施落地生效3月份,邯郸市组织全市环保系统550人,利用一个月时间,对武安市、峰峰矿区等10个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钢铁、火电等重点行业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点位15026个,发现问题1960个。

3月16日上午,市大气办对邯郸市第7期、第8期、第9期和第10期乡镇(街道)空气质量排名靠后及问题突出的12个乡镇(街道)进行集中约谈。

4月份,由市发改局牵头,13个部门深入12个县(市、区)2000余村,检查验收煤改气、煤改电情况。同时,对2018年计划实施清洁取暖村户进行全面统计。

4月份,市环保局各个副局长带队,到全市20个县(市、区)检查差别化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市长王立彤强调,今年的大气治理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前所未有的挑战、前所未有的压力。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铁的手腕,刺刀见红推进各项治理措施落地生效,打赢这场治气攻坚翻身仗。

邯郸在出台治气攻坚《方案》的基础上,又出台了五项配套方案。分别是:督查方案、量化问责方案、通报和奖惩问责方案、考核办法及乡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考核问责办法。这些配套方案为治气《方案》的落到生效提供了保障。

记者了解到,为传导压力,市政府还同20个县(市、区)政府签订了《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责任书》根据各县环境状况明确了各自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出了工作要求,以问责促尽责,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记者王金玲 通讯员冯涛、蒿文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