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全市教育系统启动防溺水攻坚战

2018-06-05 10:33:30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气逐渐炎热,未成年人溺亡事件呈现高发态势

邯郸全市教育系统启动防溺水攻坚战

随着暑期来临,未成年人到河流、水库等水域游泳、嬉水的现象较为突出,全市学生防溺水问题再次成为焦点,邯郸市教育局紧急部署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

6月3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专题对全市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研究、再部署、再培训、再落实,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一次防溺水攻坚战,确保全市广大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6月4日,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家庭、学生全覆盖防溺水专题讲座。此次培训通过教育信息网络平台覆盖到全市3321所学校和教学点,设计受教育学生190余万名。下一步,市教育局还将聘请专家赴各县(市、区)进学校、进班级、进家庭、进社区,层层展现现场宣讲,做到不漏一校一生一家长。

近年来,邯郸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始终把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利用多种渠道和形式深入开展了学生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积极协调配合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开展防溺水专项整治行动。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未成年人到河流、水库等水域游泳、嬉水而引发的溺亡事件呈现高发态势,全市学生防溺水形势十分严峻。从市教育局日常督查情况看,有的县(市、区)对辖区内的危险水域未设置警示牌和安全防护栏;有的县(市、区)对损坏的警示牌和防护栏没有进行及时的维修更换。有些地方因采沙、采石、取土遗留下的坑洞没有及时回填,积水后存在重大溺水安全隐患。一些学校对学生开展的防溺水教育仅停留在文件和文字上,没有针对性地开展演练,有的开展了演练实战性和实效性也不强。有的学校防溺水教育覆盖面不全,存在重学生轻家长的问题,致使学生回家后,家长监护意识不强,家庭安全教育十分薄弱。

从近几年发生的溺水事故来看,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大多发生在农村孩子、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群体中,并且多发生在学校、家长无暇顾及的节假日、放学途中等。学生回到家中,脱离学校老师的视线,加之我市部分地域都有水库、池塘和水域经过,学生的假期监护更是严重缺位,这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一块“短板”。

从即日起,全市教育系统将全面开展和实施防学生溺水攻坚战,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各学校要紧紧围绕防溺水“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内容,确保安全教育不漏一人一生,实现“全覆盖、零死角”。

在暑假放假前,各学校将组织召开一次防溺水安全家长会,向学生家长宣传典型事例和防溺水知识,从即日起至暑假学生离校期间,各学校将严格对学生特别是寄宿制学生出勤、请假、离校的管理。

市教育局将继续在全市集中开展学生防溺水教育培训。今年的教育培训突出教育培训范围“三个全覆盖”、培训内容“五个强化”、教育培训形式“三个突出”。即确保教育培训范围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家庭;坚持培训内容要强化安全意识、辨别能力、自觉习惯,强化指导学生家长履行教育职责、避免学生因盲目施救导致更大伤亡。同时,要求教育培训形式突出针对性、多样性、实效性。(记者温洁)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