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复兴区棚改征迁7天签约444户

2018-06-05 10:50:1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其不仅是建新房子,也是创造新生活,更是营造宜居环境,让居民住得称心、安心、舒心。为破解复兴辖区北部发展瓶颈,复兴区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将前、后郝村棚户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区品质、改善城市民生、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工程。

前、后郝村社区位于建设大街北延连接北环路的关键节点,切断了城区主干道,阻碍了现代汽贸城、复兴新经济产业园周边连片发展。两个农村社区住房多为旧式住宅,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群众生活极为不便,村内环境与周边区域的蓬勃发展形成巨大反差,形成城市发展“洼地”。前、后郝村社区改造将破解复兴区发展难题,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建设标准,有力推进北部新城和商贸隆起带建设,将为改变该区北部城区建设落后局面,掀起新一轮城区大建设、大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5月26日下午,前、后郝村社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动员大会吹响决战该区棚户区改造的冲锋号角。27日6:30,后郝村委会(后郝村棚户区改造指挥部)打破了往日宁静,院内挤满了前来签约与咨询的村民。随着村民王燕军完成第一签,复兴区2018年棚户区改造正式进入高潮。“政策已经很好了,补偿标准我很满意”“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举全区之力为百姓办的实事好事,我举双手赞成”……每一句交谈,都透露出村民们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以及对改善生活的美好期盼。王燕军告诉记者,改造区块内都是老房屋,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村庄整体形象。回迁房规划科学,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不仅可以让村民住得舒心,相信也会吸引投资商。

据了解,复兴区此次棚改工作从全区60余个部门抽调了上千余名精干力量成立专项指挥部,分设十大指挥部,所有区级领导全部分包,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全部参战,形成各区级领导现场指挥、多部门协调联动、乡村全力落实的征迁局面。

为让棚改村民吃上“定心丸”,复兴区严格程序,依法依规,坚持严把政策、阳光操作,全面如实公开征收政策、征收户基本情况、征收补偿情况,坚决做到“一个政策、一把尺子、一视同仁”,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全过程公开、公正、透明,确保征收拆迁工作快速推进。起初,有些棚改村民认为先签约要吃亏,不主动签约,为让村民放心,工作组拿出《前、后郝村社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方案》,逐字逐句消除异议,彻底打消村民疑虑,最后顺利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

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执行程序,规范征收行为,确保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及回迁安置等工作规范有序,依法合规。正确区分合法利益与非分之想,对合法利益决不损害,对非分之想决不妥协。决不允许极少数人的干扰,破坏征收工作的进展,影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和谐征收氛围,让每一名群众了解政策、法律、程序,引导被拆迁群众知法、守法,把好事办好。做足做好复杂情况预估,坚定信心、细致工作、担当落实、最大限度赢得群众理解、支持、配合。

真心服务、用情征迁。都说“这难、那难,征地拆迁第一难”。如果没有投身其中,很难体会拆迁工作的复杂和艰辛。后郝村村民胡某某是聋哑人,起初工作人员与他沟通很困难,一次次用手比划,用文字讲解政策,别人十几分钟就能了解的政策,胡某某需要更长时间。最终,经过20余次见面协商,胡某某成功签约。高某是高家八兄弟中的老四,其家弟兄众多,宅基地证复杂,家庭遗留问题和纠纷较多,涉及到此次拆迁的有老大、老四、老五、老六、老八、老七和他老母亲。为做通老四的工作,复兴区行政审批局调查了解其家宅基地证和各兄弟家庭情况,并协调村委和高家老大共同协商其家补偿问题,共同研究最佳方案,确保各兄弟利益最大化,让高家八兄弟都满意、不留后患。经过3个昼夜鏖战,终于做通高家八兄弟工作,解决了高家八兄弟宅基地证复杂、纠纷较多等问题,促使高家兄弟顺利完成签约工作。地税干部丹新勇正当帮胡某办理相关事宜的关键时刻,孩子所在幼儿园老师打电话说孩子发烧,需要家长立即来园接孩子去医院。丹新勇委托邻居去接孩子到医院看病,自己坚守岗位,最终感动了胡某全家,当场办理了签约手续。

据了解,前、后郝村棚改征迁一期共涉及474户。经过七个昼夜奋战,复兴区后郝村社区房屋征收签约444户,至今未有一户上访,实现了和谐征迁,创造了棚改征迁“复兴速度”。(记者王金玲通讯员王学军李甜)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