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复兴区打造“颜值+智慧”便民市场

2018-06-14 14:4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复兴区打造“颜值+智慧”便民市场 

河北新闻网讯(王学军、李甜、李珊珊)“以前在马路上卖菜,风吹日晒,还不文明。现在搬进这家跟超市一样的农贸市场,敞亮干净,买菜的人也多了,收入明显也增加了。”邯郸市复兴区豪亿智慧便民市场菜摊主何阳笑着对笔者说。

三个月前,该菜市场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马路市场,位于北仓路阳春小区门前,随着周边区域多个大型居民小区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入住居民达10余万人,但相应的配套设施相对滞后。随着小区居民的生活需要,马路市场也就自然形成了,摊点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导致菜叶垃圾满地、污水横流,车辆乱停乱放,给城市管理带来难题,同时,造成交通安全隐患,为周边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邯郸复兴区打造“颜值+智慧”便民市场

“民以食为天,菜市场建设和服务是关系居民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据复兴区政府区长李少锋介绍,今年年初,复兴区区委、区政府把菜市场提升改造确定为15件民生实事之一,作为全区重中之重的工作全力推进落实,通过提升改造一批菜市场,满足群众便利消费、安全消费、放心消费需求,让十九大精神在复兴落地落实。

3月初,复兴区开展“双违清零”暨主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该马路市场很快被取缔,环境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为解决居民的消费需求,经过三个月打造了近4000余平米、容百余家商户的智慧化市场。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的商户在经过规范岗前培训后,进入了新市场文明经营,居民消费有了更加舒适、便捷、时尚的购物环境。

“真是没想到,在菜市场也可以实现WIFI全覆盖,并且扫一扫码就知道所售蔬果肉类哪里生产,哪里进货,还能快速检测,不再担心菜肉质量,吃的放心安心。”正在复兴区豪亿智慧便民市场买菜的王大妈说。据悉,这是河北省首家依托“互联网+”技术运营的智慧化新型市场,以智能电子秤为主的智能交易系统。商户使用的电子秤全部是市场统一配置,并且通过WiFi与后台联网,市场管理人员随时对电子秤信息进行监管。消费者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微信、支付宝支付,还可对所购买商品进行溯源,消费清单一目了然。

邯郸复兴区打造“颜值+智慧”便民市场

与马路市场相比,该市场宽敞而明亮,过道干净整洁,入口处张贴着市场摊位分布图,水产、家禽、鲜肉、蔬菜等销售区一目了然。新鲜干净的瓜果蔬菜放置在彩色的塑料框里,整齐地摆放在市场中间区域的柜台上,鸡蛋、猪肉、牛羊肉、酱肉等副食品分列在市场周边的柜台上。大厅之外是一排独立小门店,这里增设了上下水设施,主要经营活禽宰杀、水产海鲜等商品。此外,菜市场里还专门设置了农产品检测安全驿站,每天对蔬菜进行多批次严格检测,检测结果及时在市场内的LED屏上滚动公布。市民也可以带着购买的菜肉过来申请检测。

 “农贸市场是群众的‘菜篮子’,但普遍存在硬件基础设施陈旧,缺乏规范化管理等问题。”复兴区商务局局长张书娟告诉笔者,今年以来,复兴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领导小组,投资1000余万元,对全区15家农贸市场进行了高标准改造提升,并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