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复兴区:马路市场百日变“超市”

2018-06-14 14:48:2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在马路上卖菜,风吹日晒,还不文明。现在搬进这家跟超市一样的农贸市场,敞亮干净,买菜的人多了,收入也明显增加了。”复兴区豪亿智慧便民市场菜摊主何阳近日对记者说。

三个多月前,这家菜市场的“前身”还是一个马路市场,位于北仓路阳春小区门前。随着周边多个大型居民小区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入住居民达10余万人,但相应配套设施相对滞后,马路市场也就自然形成了,摊点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每天早晚经营高峰,垃圾满地、污水横流,车辆乱停乱放,不仅为城市管理带来难题,还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今年年初,复兴区区委、区政府把菜市场提升改造确定为15件民生实事之一,全力推进落实,以满足群众便利消费、安全消费、放心消费需求,让十九大精神在复兴落地落实。

3月初,这家马路市场在“双违清零”暨主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中被取缔。为解决居民消费需求,区商务局在对周边进行考察后,了解到被取缔的马路市场地下部分属于长期闲置场所,于是积极与开发商对接,并组织开发商外出考察学习,经过三个月时间打造了近4000余平方米、能容百余家商户的复兴区豪亿智慧便民市场。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商户在经过规范岗前培训后,进入新市场文明经营。

据悉,这是我省首家依托“互联网+”技术运营的智慧化新型市场,其核心技术是以智能电子秤为主的智能交易系统。商户使用的电子秤由市场统一配置,并通过WiFi与后台联网,市场管理人员随时监管。消费者可扫描二维码进行微信、支付宝支付,还可对所购买商品进行溯源,消费清单一目了然。

记者看到,市场入口处张贴市场摊位分布图,水产、家禽、鲜肉、蔬菜等销售区一目了然。电动扶梯方便消费者购物。市场内,每个摊位前都放置了垃圾桶,不时有保洁人员清洗地面,过道宽敞,地面整洁,放置在彩色塑料框里的新鲜瓜果蔬菜整齐摆放在市场中间区域的柜台上,鸡蛋、猪肉、牛羊肉、酱肉等分列在周边柜台上。大厅外是一排独立小门店,增设了上下水设施,主要经营活禽宰杀、水产海鲜等商品。

市场管委会申荣文介绍,市场设有农产品检测安全驿站,配有先进的农药检测仪,每天对蔬菜进行多批次严格检测,市场内的LED屏上及时滚动公布结果。市民也可以带着购买的菜肉申请检测,3分钟就能出结果。市场投用以来,未发现一例蔬菜农残超标。

据悉,今年以来,该区成立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领导小组,投资1000余万元,对全区15家农贸市场进行高标准改造提升,并全部竣工投入使用。(记者王金玲 通讯员王学军、李甜)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