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邯郸:让经济实体变成创新主体

2018-06-19 09:26:3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经济实体变成创新主体

市科技局创新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见闻

院士作报告,专家送技术,校企谈合作……日前,第一届河北省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邯郸市成功召开,推进了产学研深度融合。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邯郸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353家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参赛,创新创业激情迸发。

为企业把脉问诊,为企业解决难题,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落地,消除了科技型企业成长的烦恼。

聚焦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市科技局在“双创双服”活动中,开展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三项行动,努力让经济实体变成创新主体。

消除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烦恼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邯郸市产业转型的新生力量。数据显示,今年邯郸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33家,总数达到8085家,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87家已公布。

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邯郸市成功举办第一届河北省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外籍科学家、两院院士、百家院所校专家、外地知名企业家,作报告、搞对接、谈合作,当场签约8个校企合作项目。与河南大学达成校企合作的河北林益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武兴奋地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是实实在在、真心实意为企业办的大好事。”

为消除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烦恼,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市科技局编制认定条件、项目申报、税收减免流程“明白纸”,让企业一看就懂,并派出5支“双创双服”小分队,进园区、访企业、助提升,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5月10日至11日,市科技局局长安凤玲带队,走进三泰胶业、冀翔冶金、科江冶金、京华派克、邯郸制药、巨恒药业等10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企业融资、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并在科技贷款、引进高端人才、建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方面,面对面制定帮扶措施。经过入企走访、问卷调查,他们根据“创业、孵化、成长、扩张、上市”不同阶段需求,逐一梳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建立了省级220家、市级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台账,进行点对点精准服务。

为让企业用足用活优惠政策,该局辑印《邯郸市科技创新政策汇编》,收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平台、科技金融等16个方面90个相关文件,为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提供帮助;制定印发《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提升的实施方案》,邀请省级专家举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科技贷款等政策培训。组织专家评审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698家,第一季度通过省科技厅审核备案463家。同时,积极组织企业申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争取更多的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75%扣除优惠政策。

铺就小微企业成长“温床”

“孵化器链条式发展的探索,就是让小微企业长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再到高新技术企业,直到成长为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安凤玲表示,这也是邯郸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6月2至3日,邯郸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邯郸学院举行。此次大赛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从下发通知征集参赛团队到4月16日正式启动,一个多月时间就吸引了353家参赛的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报名参赛。

参赛项目,从新材料到智能装备制造,从新能源到节能环保,从生物医药到电子信息,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闪烁。

聘请的评审团队,有行业专家、创投专家,有熟悉企业运营的技术专家、企业家,还有公证员,复赛辩论十分激烈。

经过初赛、评审、公示等环节,进入复赛的100家企业和团队中,有10个高质量企业创新项目和15个高质量团队创新项目进入决赛,并重点推荐参加全省创新创业大赛。

一项项参赛项目,大多来自邯郸市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参赛选手是一群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年轻人,既有小微企业的企业家,也有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他们都拿出各自的“绝活儿”:艾斯特瑞亚科技公司的蝶式制动器、华厚天成公司的微型多参数水质分析仪、迈亚生物公司的医用新风正压净化系统,让人眼前一亮。

应邀而来的创投公司老总从初赛到复赛全程“观察”,对创新创业大赛中的高质量项目产生浓厚兴趣,对认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有市场前景的项目,更是紧盯不放,现场对接洽谈,将以入股的方式注入资金,促进一批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孵化器、众创空间,听起来高大上,然而早已走进邯郸寻常百姓的生活中。近年来,邯郸市出台优惠政策给予大力扶持,出台了“管理办法”和“工作指引”,积极引进京津冀创业导师资源,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服务创新创业能力。4月23日至25日,市科技局组织的评审会上,经过先期现场考察及现场汇报,咨询答辩等环节,11家众创空间和1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获得市级认定。目前,全市市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55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25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7家。

培育产业转型发展的引擎

高新技术企业是邯郸市产业转型发展新引擎,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引爆点”。在“双创双服”活动中,市科技局开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行动,分类推进服务。

依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各县(市、区)科技型企业,逐县逐企业开展调研,提供路径支持,并逐县建立台账,分类进行指导,联系京津专家进行对接服务。

市科技局与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密切配合,合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建立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目前入库企业达280家。市科技局实行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对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企业逐家走访,摸清企业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积极协调税务、审计等部门,共同为企业解决难题。针对入库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的薄弱环节,选择有资质的科技服务机构,“一企一策”,靶向帮扶。

3月27日,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邯郸)专场培训会举行,随后,县(市、区)分片举办了5场培训,共有1500余人参加了培训,让大家受益良多。

与此同时,邯郸市制定了《关于以专利提升为突破口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工作方案》,开展专利提升行动,对47家企业进行专利提升,目前已组织69家企业参加省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专家评审。

为破解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邯郸市在全省市级科技系统率先启动科技贷款工作,由市财政出资4800万元、各县(市、区)出资不低于100万元,与邮储银行合作开展了总规模6亿元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工作,指导95家企业争取省级资金3976万元,已为202家企业累计发放科技贷款4.84亿元,为30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银行贷款。(记者 常生军 通讯员 李治梅)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