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6月22日邯郸十万中考生进考场

2018-06-22 11:13:06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邱勇慧摄于三中考点信心满满步入考点。

教师点评:语文试卷继续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

6月21日,2018年中考正式开考。邯郸市105296名考生走进全市62个考点,人数比去年增加了937人,是全省考生人数最多的市。昨日,邯郸晚报记者走访了邯郸市部分考点,与守候孩子的老师面对面进行交流。对于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老师们现场评价:稳重大气。

上午8点半,记者在市第四中学考点门前看到,学校门口已经开始实行交通管制,执勤的市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秩序科科长党璋亮告诉记者,考点周边共安排了14名交警执勤,交警们早上7点上岗,全力以赴做好中考服务工作。

世纪大街和文明路口、世纪大街和英才路口,交警都设置了警戒线,家长只能将考生送到警戒线外围,大家都非常遵守交通秩序,自觉在便道上等候。很多家长将电动车停放在距离考场较远的地方,为更多等候的家长提供便利。

目送孩子走入考场,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中考送孩子的家长多,她家离考点比较近,考虑到考点周边私家车多,所以她和孩子选择骑单车绿色出行,也为远道而来的家庭提供车位。

育华中学的初三语文老师常欣一早就来到了职教中心考点,迎候孩子们的到来。每每看到自己的学生,她都会走上前去拍拍孩子的肩膀,为他们整理一下衣领,或者在孩子耳边轻轻地叮嘱几句,给他们鼓劲。

中午11点,语文考试结束,孩子陆续从考场走了出来。看到老师,他们作出了胜利的手势。“作文题目让人耳目一新!”常欣告诉记者,今年的中考作文以“爽”为题做文章,其实很贴近学生生活与心理。鼓励学生要尊重自己的真实感情,让每一学生都有发挥的空间,写出自己独特的感受。考题非常贴近生活,首先保证认读正确,才能谈得上理解。而“天气预报”表格题融合了“读图”与“传达”的能力要求,既考验全面接受信息的能力,又考验准确传递信息的能力。而试卷中的拟写对联、课外古文端午节的沿袭等,继续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反映传统与现实的密切联系,有人文、有情怀、有励志、有关爱,稳重大气。

市二十五中初三语文老师郑晓莉一直在市一中考点守候,为学生加油助威。她告诉记者,孩子们表示,虽然这样的题目出乎意料,但并不困难,可以更好地去发挥。看到试卷后,郑晓莉感觉今年的语文试卷基础题分值少,阅读分值增加,比如关于名著的考题中,《红岩》去年考过,今年来个“回马枪”,体现出了对于红色经典著作的重视。对于这样的考题,就是需要孩子能够在课余时间,大量阅读经典名著,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还有个别题目从选材上、细节上很难把握,需要学生灵活发挥。这张语文试卷,综合性、创新性、灵活性都比较强,对于学生的考查非常全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老师们对自己的学生都信心满满。他们纷纷表示,孩子们一定能考出好成绩。(记者安志宏)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