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优环境惠民生促发展 邯郸市“双违”整治成效显著

2018-06-27 11:43:3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优环境惠民生促发展 邯郸市“双违”整治成效显著

图为复兴区石坡广场拆后拆前对比照片

今年以来,邯郸市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工作要求,聚焦发展,惠及民生,紧紧围绕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空间”的目标定位,开展了力度空前的集中整治“双违”暨“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为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腾出了空间,有力地促进了民生改善,激发了城市发展潜力。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违法建筑面积631.78万平方米,已拆除违法建设面积595.34万平方米,完成率达94.2%。其中,市本级8个区(丛台、邯山、复兴、肥乡、永年、峰峰矿区、经济开发区、冀南新区)共摸排出违法建筑面积485.43万平方米,已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61.23万平方米。各县(市)摸排违法建设面积146.35万平方米,已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34.11万平方米。

即拆即清、即绿即美,拆出优美环境

拆是前提,绿是基础,美是关键。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中,邯郸市坚持绿色拆违,所有拆违现场均配备雾炮车、洒水车、水枪,并突出拆运同步,拆违垃圾24小时清运完毕,腾出的空地、尚未运走的垃圾,立即覆盖,杜绝扬尘污染。同时,坚持植绿跟进,将拆违工作与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绿化美化及路网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按照“拆除一片、规划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的工作目标,同步推进造林绿化、景观打造、节点靓化,提升整治效果,美化城市环境。

据了解,峰峰矿区按照“快拆、快清、快修复”的思路,对拆出来的空地和道路两侧裸地,植绿补绿、节点打造、服务区建设同步跟进,金三角拆违区域已栽植冬青、紫叶李、海棠、油松、金叶榆、侧柏、木槿等各类观赏类树木六千余棵,路域环境明显提升;

永年区坚持边拆、边改、边建,对拆后腾出的空地因地制宜做到拆一片、清一片、建一片、绿一片、美一片,打造了洺湖生态旅游景区,成为该区洺洲新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亮点;

丛台区共完成国省干道、主次干道、农村公路整治100余公里,拆除沿路违章建筑20万平方米,公路两侧种植各类树种3万余株,两侧裸露土地绿化5万平方米,绿化补植3万平方米,果园路等路段建设高标准通透式围墙1300余米,使城区路域绿化层次明显提升,进一步提升了该区整体形象,城区环境焕然一新;

肥乡区坚持拆改结合,提高土地使用率,提升城市颜值,高标准完成了广告牌匾更新、过村路段建筑外立面改造工作,规划启动了国省干线两侧绿化、亮化、景观节点打造工作,在国省干道两侧、县道两侧、河道两侧、各城市节点共新增绿化面积5000余亩,呈现出一片“花海绿廊”的美丽景观,提高了城乡环境治理水平。

完善设施、补齐短板,拆出民生福祉

拆不是最终目的,如何做好拆后利用、打造美丽家园、增进民生福祉,才是检验最终成果的“硬杠杠”。

整治中,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民心所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对老旧小区内违建持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以邯山区为例,该区辖区内老旧小区众多,多年来小区内占道停车、私搭乱建等现象十分突出,严重侵占公共空间、堵塞消防通道、占压地下管线、影响城市形象,给居民生产生活、人身安全带来极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该区按照全市“双违”整治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把老旧小区拆违作为创建省级卫生城、提升城区品位的重要抓手,乘势而为,快速落实,精准发力,强力攻坚,对罗苑小区、南苑小区、牧工商小区等50余个老旧小区约20余万平方米违建进行拆除。据了解,该区清理拆违后垃圾5万余立方米。

与此同时,该区在拆违工作中更加注重民生保障,要求既要实现拆违保证公平的“最大公约数”,更要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对拆后腾出的空间,结合小区实际情况,统一规划,宜硬则硬,宜绿则绿,通过恢复道路、便道、绿地,增设停车位、建设健身游园等,人居环境大幅度提升。

聚焦项目、优化环境,拆出发展新空间

推进“双违”整治工作,是促进转型升级、提升竞争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环境、优化投资环境的有效举措,是创建卫生城市、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现实需要,是推进依法行政、创新社会治理的有力手段。

整治中,复兴区以拆违为突破口大力整治环境,以环境促发展的思路,全力打造东部现代商贸区、中部新型工业区、西部生态旅游区三大板块,为发展腾出了空间,奠定了基础。在东部现代商贸区,该区以人民西路两侧的阳光新卓广场、宝利大厦、卓昱大厦等楼宇为重点,着力将其培育成现代商贸、创业孵化、金融保险、科技服务、证券基金等产业聚集地,其日益向好的环境、恢弘大气的规划、不可估量的前景,使得安居、恒大、美的等地产商纷纷前来洽谈合作事宜;在中部新型工业区,该区发挥开发区空间、区位优势,强力推动开发区路、水、气、暖等基础设施完善,到今年6月底,将形成内通外畅的“三纵三横”路网格局,多个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在西部生态旅游区,以生态旅游区为方向,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旅游目的地,今春以来,实施了牛叫河区域、青年路区域、南水北调区域等大面积绿化工程,与谋划中的20000亩森林公园相融合,最终形成南北长度10公里、东西宽度约3公里的西部生态屏障。

可以预见的是,一座干净整洁、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现代文明的幸福之城,正在市民们的殷切期待中款款走近……(记者冀晋萌 通讯员岳小飞)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