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武安市矿山镇令公村张更有8年照顾瘫痪妻子

2018-07-04 16:0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的背就是你的腿”

张更有和老伴王竹英。 通讯员刘志英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志英 记者白增安)7月2日中午,在矿山镇令公村的一个小院的主房里,62岁的王竹英坐在轮椅上正在吃午饭,这位已患有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的重度类风湿等疾病8年多的老人面色红润,衣着整洁,精神状态良好。“如果不是老张照顾的好,竹英可撑不到现在”!邻居们说。

邻居们说的老张叫张更有,今年64岁,是王竹英的老伴。在村里,只要提到张更有夫妻俩,人们都会由衷地对张更有竖起大拇指,他多年如一日照顾身患重病的妻子,在这个小山村里被传为佳话。如今在令公村,以他为榜样,村民夫妻、兄弟、邻里之间,互敬互爱蔚然成风。

张更有和王竹英,都是令公村人,两人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经人介绍结为夫妻,育有三个儿子,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在办完三个儿子的婚礼后,更是捉襟见肘。生活虽然清贫,但夫妻俩乐观向上,想着年龄还不算老,孩子们也都结婚了,只要勤劳,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每天日常生活起居,张更有都要来回背老伴。 通讯员刘志英摄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年仅54岁的王竹英被诊断为严重的类风湿,知道病情的严重性后,她一度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更不想拖累原本就比较贫困的家庭,一度产生轻生的想法。但张更有和孩子们,鼓励她要勇敢地面对疾病和困难,张更有坚定地说:“你活着,咱们就有一个完整的家。无论多苦多难,我都要给你治病,你腿不能走了,我就背你走;我的背,就是你的腿”!

几年来,在漫长的求医路上,张更有背着王竹英,先后跑遍了武安、邯郸及石家庄近20多家大大小小的医院,陪妻子到处奔波治病,张更有从没说过苦,更没喊过累,但病情还是不断恶化,类风湿还没有治好,又增添了肝硬化、肺纤维化、胃溃疡、白内障等并发症,2015年初,病情一度恶化,看着饱受病痛折磨的妻子,张更有背地里放声痛哭,擦干眼泪后说只要有一线希望,也要挽救老伴的性命。张更有背着老伴到邯郸求医,在他的再三恳求下,邯郸市第一人民医院答应收治王竹英,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病情暂时稳定,老伴怕多花钱,就嚷着要出院,拗不过老伴的张更有只好答应。出院那天在等公共汽车回家时,左等右等,等不上公交车,由于老伴不能站立,张更有就半蹲着,让老伴坐到他的腿上,为了让老伴能保持一个舒服的姿势,花甲之年的张更有,硬是咬牙坚持了半个多小时。他说:“老伴被病痛折磨这么多年,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只要能让老伴舒坦点,自己再苦再累也心甘。”

为了方便老伴就医,2015年从邯郸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出院,张更有就背着老伴从村里搬到了武安市区,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在照顾老伴之余四处打工,给老伴攒医疗费。

张更有陪着老伴散心。 通讯员刘志英摄

在武安打工期间,张更有先后干过烧锅炉、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看大门、打扫卫生等活计,无论打什么工,他不怕辛苦,但都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中午能回家给老伴做饭。三年多来,他风雨无阻地坚持每天中午回家陪老伴吃午饭。有一天,由于工地临时加班,实在走不开,耽误了回家的时间,一下班张更有就赶紧往回赶,快到家门口时,他看到老伴正双手扶着板凳在门前车流中一边艰难地向前挪动,一边朝着他下班回家的方向看,他快步走过去,含泪背起她回家,第二天,张更有就请假,专心在家陪了老伴几天。

患病多年的王竹英在精神上像个孩子一样依赖张更有,打工之余,张更有经常背着老伴到公园、广场散心,陪老伴看人来车往,当看到老伴露出孩子一样天真的笑容,他就觉得自己所有的苦和累都值了。

武安市红十字会和镇、村干部登门给予救济和帮扶。张更有表示感谢后说:“照顾患病老伴是自己的义务和职责,自己能干的事不愿意给政府和别人添麻烦。”

经常有人问张更有,面对不能站立和自理的患病老伴,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辛苦和劳累,是如何走过来的。他微笑着说:“我的背,永远是老伴的腿,只要老伴有一口气,我就背着她相依相偎的生活下去。”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