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手机上可申领“电子营业执照”

2018-07-18 10:41:56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与纸质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市民申领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记者范文平摄

“太方便了,以后出门谈业务拿部手机就能‘一照走天下’了。”7月17日下午,邯郸市天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宁彬彬来到市行政审批局,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在手机支付宝小程序中搜索“电子营业执照”,填写相关内容后,很快就领到了邯郸市首张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自此,邯郸市正式进入电子营业执照时代。

“我们公司经常要为合同方出示资质,一般都是将营业执照影印件盖章后邮寄过去,去外面谈业务也得随身装着营业执照。”宁彬彬告诉记者,如今,用手机简单操作几个步骤就解决了大问题,真是方便。

据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处党支部书记吴晓鹏介绍,即日起,所有存续的和新开业的企业法人代表都可以在自己手机的微信或支付宝上申领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不依附于特定存储介质,可以保存在手机等移动终端,具有防伪性、公示性、独占性等优点。主要可作为企业的身份认证和证明,以及用于以企业身份登录网上系统办理各类业务、进行电子签名等。吴晓鹏表示,电子营业执照是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为全国统一信任源点,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由各级登记机关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若对申请程序存在疑惑,可前往各地行政中心企业登记处进行咨询办理。

据了解,我省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的全国9个电子营业执照试点省份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营业执照的载体实现了从纸质到无介质的跨越式发展。目前,河北省工商局已完成系统改造和存量执照的转换,及时完成向总局电子营业执照库的上传,实现全国应用支撑并及时开展推广工作。如今,纸质营业执照已经从必选项变成可选项,极大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记者郭晓月)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